帛漢新增日/韓、大陸網通客戶,下半年展望佳

MoneyDJ新聞 2014-10-31 10:34:1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近年高速連網服務需求、PON光纖網通設備換機潮升溫,讓帛漢(3299)主力產品「乙太網路變壓器」需求增加。帛漢跟台灣網通廠互動頻繁,但著眼於中國大陸網通設備勢力的快速崛起,還有日本推動4G電信服務,帛漢去年開始將目光擴及到亞洲區的日本、韓國、大陸等新客戶,是今年下半年營收維持穩定,利潤維持正成長的原因之一。

大前年因無線應用、iPad平板興起,減少對乙太網路變壓器的需求,再加上有RJ45連網孔的筆記型電腦銷售量下滑,讓帛漢對當年成長性較為悲觀,所以帛漢之前引進了非本業的真空濺鍍代工、真空濺鍍設備營運,投資了子公司燦元、大陸群衡光電。

惟消費電子產品終端價格滑落,真空濺鍍上有大筆資本支出卻難帶回盈利。所以「病急投醫」的結果是轉投資虧損連連,近年拖累了母公司獲利。

相對於2012~2013年的業績,帛漢今年淨利回升,主要是組織調整後,陸續擴增新客戶強化成本管控限縮子公司虧損等3方面有達成目標。帛漢已經陸續停掉了群衡光電,而對燦元也作有效的管理,業外虧損已大幅縮小;同時本業上也厲行成本管控,並且在「繞線」等製程上提高工業自動化比例,節省薪資支出。

在成本上「節流」具成效後,帛漢業務面的「開源」也繳出了初步的成績。

帛漢跟台灣網通廠、筆電EMS代工廠業務往來密切,目前台灣科技廠仍占營收比重約8成。值得觀察的是帛漢的變壓器已經獲得了日本、韓國、中國大陸網通設備廠訂單,並且有不少比重是來自新型網通設備產品。

今年日本客戶占營收比重6~8%,韓國占營收比重4~5%,中國大陸占營收比重約8%。整個非台系的亞洲區科技廠的比例已至少達20%的占比。

法人預期,中國大陸在網通設備的成長性高,因此預料帛漢2015年來自中國大陸營收占比會突破11%~12%。

在下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上,法人預估,帛漢Q3毛利率逾30%,單季EPS約1.32~1.35元。而今年Q4毛利率應該持穩在30.5%~31.5%區間,單季營收因為十一工廠長假效應、以及年末盤點,料將略小於Q3表現。

在下半年新客戶穩住了毛利率,且厲行自動化與降低營運成本的加持下,法人預估帛漢全年EPS可望挑戰4.8元,年成長5成;明年隨著非台灣的亞洲區接單成長,還有高速連網服務需求帶動,明年營收將年成長20%~25%,保持正成長。

 

短評:

毛利率上升的關鍵因素還是「生產自動化」。
整體獲利能力提升的關鍵三要素「擴增新客戶強化成本管控限縮子公司虧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帛漢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