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權指數與M1b、M2年增率

加權指數與M1b、M2年增率2015.01.27

 

M1B、M2面臨死亡交叉 台股資金行情恐告終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2015-01-27

台股「黃金交叉」的資金行情即將告終?中央銀行昨公布去年十二月M1B年增率連五月下滑至六.九%,不僅改寫二十個月新低,並創下三年來最長跌勢,且距離M2年增率五.八五%只剩一.○五個百分點。

2014年M1B與M2年增率。(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證交所 製表:記者盧冠誠)

2014年M1B與M2年增率。(資料來源:中央銀行、證交所 製表:記者盧冠誠)

央行表示,去年十二月M1B年增率下降,主因外資轉呈淨匯出六.一四億美元,加上企業活期存款成長趨緩所致;而受到銀行放款與投資成長增加影響,M2年增率連二月上揚。

M1B被視為股市資金動能指標,M1B年增率自二○一二年十月往上突破M2年增率,形成「黃金交叉」,至今持續二十七個月;對照上次「黃金交叉」維持三十個月,加上去年春節落在一月,若考量基期因素,最快今年一月就會出現「死亡交叉」。

央行官員指出,去年全年M1B、M2平均年增率分別為七.九六%、五.六六%,M2平均年增率落在央行M2貨幣成長目標區二.五%至六.五%的中間值上緣,主因去年外資淨匯入一五九.三二億美元,高於前年的一三一.八一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出口商貨款收入增加及美元強彈影響,外幣需求增加,去年十二月外匯存款首度突破四兆元大關,月增一七一八億元至四兆一六○五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另外,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去年十二月為一兆四一三三億元,月減七十六億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1B M2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