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曼  為何對中國經濟憂心忡忡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5-01-21

根據CNNMoney分析報導,對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而言,中國經濟面臨的挑戰,足以讓他寢食難安。

「中國讓我憂心忡忡,」他於周二在香港的亞洲金融論壇上說。「我擔憂的不是政策錯誤,而是調整的幅度。」

克魯曼說,中國需要進行的轉變--由投資帶動的經濟轉型成消費帶動--難度極高。政府需要快速行動,以避免經濟嚴重下滑,他說。幾十年來,中國持續享有二位數快速成長,但現在看來已難以持續。近幾年,GDP成長已有所消退,2014年成長率僅7.4%,創24年最慢速度。

「中國在經濟轉型期間,若未出現嚴重衰退,我會感到訝異,」克魯曼說。「我認為投資將會下降,而消費得花些時間才能趕上。」

中國政府如何進行改革,至關重要。以下為克魯曼所擔憂之處:

1. 勞動力縮減

最大的挑戰之一,是中國的人口結構危機,克魯曼說,這與一胎化政策有關。
中國將數千萬勞工由鄉間轉移至城市,讓他們更具生產力。但中國需要更多的勞工。
「中國成功讓現代經濟不斷成長,但農民卻逐漸減少,」他說。「中國的有效勞動力及有效勞動年齡人口其實正在減緩。」

2. 更多消費支出

中國人以高儲蓄率,聞名世界。這項習慣對家庭財務大有助益,但政府卻需要讓民眾打開荷包,進行支出,以推升經濟成長。
克魯曼不認為「根深柢固的節儉文化」是問題所在。「有些政策可以改變,以鼓勵消費,」他說。
若北京真要轉向以消費帶動的經濟,政府就需要將豐厚的企業獲利,移到勞工的口袋。
另一種可能是,創造一個更為強健的社會安全網,讓民眾無需再為緊急醫療,儲備資金。
「一個前往醫院卻無需花錢的社會,才將是一個能夠消費的社會」克魯曼說。

3. 別一味相信數據

經濟指標往往無法展示整體經濟情況,尤其中國,許多數據遭到操弄。克魯曼認為這些數據已到了「虛構」的程度。缺少真實性的及時統計,讓追蹤中國經濟進展,變得困難重重。
「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的焦點,但其數據卻極難分析,」他說。

但克魯曼對中國的長期表現,依舊樂觀。
「我認為未來仍然屬於中國,只是這未來要較我們原先預期,稍遠一點」他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克魯曼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