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承諾貝爾得主 吃中國檸檬有方

2014-12-29 01:18 工商時報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普利文攻讀博士時跟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阿卡洛夫進行總經研究,阿卡洛夫曾提出「檸檬市場」(lemon market)從瑕疵品與市場機能角度探討「資訊不對稱」帶來的影響。

普利文雖看好中國,但也提醒投資人留意資訊不對稱帶來的影響,「吃中國檸檬要注意」,建議選股要精挑細選,最好有專家帶路,避開只是貼著指數走,以免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阿卡洛夫「檸檬市場」的Lemon,代表「瑕疵品」,檸檬市場指的是「瑕疵品充斥的市場」,而產生這樣的市場,通常是因為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賣方對產品品質及性能有充分了解,但常會先賣品質較差的次等貨,並試圖吹噓價格,把次等貨當高檔貨銷售,而買方因較缺乏足夠情報容易上當,結果往往是次等貨當高檔貨賣,利潤較高,造成劣質品或瑕疵品充斥的市場。

普利文認為,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中國大陸的股市資訊較不透明,就像是「檸檬市場」,投資如何充分掌握資訊就變得更為重要。

普利文的選股概念是,投資中國股票應朝向政策扶植與國內民眾需要的方向著手,但怎麼挑出對的企業,他建議可託付給專業投資機構作風險把關,以嚴謹的投資流程與基本面篩選出兼具品質與成長潛力的公司,可能是吃中國大陸這塊檸檬市場的較佳策略。

  • 2014-12-29 01:1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股市 檸檬市場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