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先生:黑田搞錯了!物價升不代表薪資會跟漲

MoneyDJ新聞 2014-12-01 15:37: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素有「日圓先生」名號的前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現任青山學院大學教授神原英資(Eisuke Sakakibara,見圖)呼籲,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應當儘快放棄2%的通膨率目標,因為這對零成長的以開發經濟體來說,根本是高的不切實際。

華爾街日報28日報導,神原27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黑田雖然設定通膨會在2016年3月底前達成2%目標,但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日本的通縮困境是一種結構性的現象。舉例來說,過去數年來,日本製造商努力分散工廠基地,利用亞洲各國的廉價勞力製造商品,隨後再以低價賣回給日本民眾,這成為日本物價漲不動的原因之一。

神原也駁斥黑田認為BOJ若成功拉高物價、薪資也會跟著上升,進而讓通膨維持在2%的觀點。他認為,倘若薪資上升、物價也會跟著上揚,因為生產成本變高了;不過,物價上升卻不代表薪資也會跟著走高

神原還說,先進國家經濟都是零成長,這是大家必須接受的事實,倘若經濟無成長,那麼物價也不應上揚。他警告,當經濟成長幾乎停滯、但物價卻不斷上升,那麼國家勢必會陷入困境。

神原曾以日本財務省國際事務次官的身分,在1997-1999年一手掌握了日本的貨幣政策。黑田之後則接手財務省國際事務的首長位置。他們倆人在日圓史上波動率最高的時期都擔任主導的地位。神原積極干預、大膽直言的作風,對匯市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也為他贏得「日圓先生(Mr. Yen)」的稱號。

安倍在射出貨幣寬鬆、財政支出與結構性改革的三支箭之後,日本經濟卻還是陷入衰退,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年率意外萎縮1.6%、遠遜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成長2%,為2008年以來第四度陷入衰退。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也相當不認同黑田的作法。羅傑斯11月25日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安倍對日本作出了非常可怕的事,他建議日本年輕人趕緊出國、避免受傷。不過,短期內,他還是相信日本股市有一些投資機會,主要是受惠於日本央行(BOJ)的寬鬆政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圓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