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凱提:世代不公平 問題在「房事」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蕭白雪、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4.11.18

法國巴黎經濟學院教授皮凱提(Dr. Thomas Piketty)昨(17)日表示,現在年輕世代不公平,問題應是在房價上,嬰兒潮出生的人買了房子都已增值,但80年後出生的薪水階級卻買不起房,他建議應以累進稅率對抗高房價,而且每年課,逼擁有許多房產者賣屋,讓年輕人買得起屋。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作者皮凱提昨天在台灣大學與青年對話。有學生問到現在貧富不均問題嚴重,尤其是不同世代的貧富差距很大,該如何處理。他認為,政府有多政策可以做,給年輕人免稅不是萬靈丹,要有配套才能協助年輕人,他強調稅收透明度非常重要,而且政府的稅收要投資在教育、公共建設上。

皮凱提說,像台灣不動產價格這麼高、年輕人薪資又停滯,政府稅收也無法成長,應從不動產稅或遺產稅著手。他說,很多國家每年都有資本利得稅,但台灣不動產稅負占不動產價值僅0.1%,與其他國家比起來偏低,美國是台灣的十倍。

皮凱提指出,美國已經是很不理想的模式,更好方式是增加每年房產稅,且採取累進課稅,讓擁有許多房產的人,每年要繳很高的稅。

即使有人會質疑:「這等於在逼我賣不動產」。皮凱提坦承:這確實是目的,且是國家可以做的事,唯藉此逼這些人賣屋,不動產才不會一直往上漲,年輕人才買得起,不會讓不動產過於集中在少數族群,台灣高房價才可能解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凱提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