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光毛利率跌破40%

【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4.11.05

精華光學(1565)昨(4)日公告第3季季報,稅後純益約3.3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為6.6元,罕見的呈現年、季同步下滑,且為近年首度單季毛利率掉到四成以下。精華光表示,因為第3季大打促銷戰加上產能利用率較低,導致毛利下滑影響所致。

精華光是國內隱形眼鏡品牌、代工龍頭,旗下品牌帝康(Ticon)仍為國內隱形眼鏡市占前三大,每年貢獻公司營業額二到三成,公司營運主力外銷部分,則以日本市場為主,目前仍有六成的占比。精華光昨日股價以521元平盤作收。

精華光第3季稅後純益約3.32億元,季減10.6%,較去年同期的4.08億元下滑18.7%。精華光指出,由於第3季國內品牌促銷投入較大,加上新進產能持續擴充,利用率仍低,導致第3季毛利率來到37.98%。

對於毛利率下滑,精華光說,過去幾年都會在寒暑假投入較大的行銷活動,不過現在市場競爭力道大,加上產能利用率還低,今年第3季投入較多的行銷資源,希望能讓國內品牌繼續維持一定的市占率。

展望本季,精華光表示,由於銷售狀況這幾個月以來都維持平盤,本季的營運大抵會與第3季相仿,至於明年,則要看日本客戶的規劃而定,目前還未明朗。

精華說,日本擴大寬鬆政策所帶來的日圓貶值,對精華光今年影響不大。

 

近六年的毛利率變化

2009.Q1 ~ 2010.Q3 毛利率在55~60%
2010.Q4 ~ 2014.Q2 毛利率在40~50%(約在45%上下)
2014.Q3 毛利率跌破四成,只剩下37.98%........股價快要腰斬了!唉~

台灣只剩下2330台積電與3008大立光,可以維持相對穩定的高毛利率
難道台灣的電子業老闆,只會思考如何降低成本?如何殺價競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