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熱錢流竄,救台股必須順勢而為

工商時報 本報訊   2014-10-15 01:45 

國際金融市場的動盪,總是讓人想起老子道德經所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雖然政府官員不斷精神喊話,強調台股基本面健康,景氣也正在穩健復甦當中,但是歐美股市重挫、國際原物料價格大跌、美元價格一路走升的大勢中,台灣股市仍然難擋賣壓,而且由於政府積極看多,台股九月至今的跌幅小於其他新興市場,補跌壓力湧現,使得台灣股市在雙十國慶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出現罕見的單日255點、2.84%的跌幅。

比較令人憂心的是,台股從9月1日的收盤價9513.06點至10月13日的收盤價8711.39點,短短三十個交易日指數跌掉8.4%。這段期間外資罕見出現連續17日賣超,短暫買進之後又繼續賣超,累計賣超金額已經超過新台幣1,100億元,而期貨市場的淨空單一度創下3萬3千口的歷史新高,借券餘額也攀升至800萬張以上的高峰。政府為了緩和外資賣超的衝擊,一個多月以來持續進場護盤,除了國安基金沒有進場之外,公股行庫、四大退休基金等一路承接,出現外資一直丟、政府基金一直撿的現象。

我們觀察到,外資撤出亞洲股市的規模與速度都異於尋常,不只是台灣,東京股市也成了外資撤出亞洲的提款機。日本10月8日公布的當周交易統計發現,日本股票型基金一周之內遭到淨贖回17億美元,超過新台幣500億元,已經創下史上最大的單周流出紀錄。外資也在日本布下大量的期貨空頭部位,光是10月8日至10日的三個交易日,摩根士丹利MUFG證券公司一家外資就在期貨市場增加了一萬一千口空單,賣超日本股市的金額相當於新台幣800億元。

雖然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與財政部長張盛和不斷精神喊話,認為台灣股市的上市公司獲利穩健上升、基本面沒有疑慮,金管會更發布股票市場的利多第四箭,以實質的政策行動來拉抬股市,但是我們仍然憂心,因為台股即使基本面尚佳,還是必須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大潮流中載浮載沉。在全球主要股市一個月損失超過3.5兆美元市值的下行趨勢下,台灣沒有一枝獨秀的本錢,政府能夠運用的籌碼,特別是公股行庫與四大基金的護盤,也一定要非常謹慎,否則今年上半年好不容易積攢的獲利,非常可能在短短幾周內全數折還,甚至出現倒賠的紅字。

中秋節至今股票市場的動盪,恐怕不是單一的現象。我們看到,歐洲經濟龍頭德國股市,一個月內跌掉11%,超過新台幣5兆元的總市值憑空蒸發,德國市場一向績優穩健,如此劇烈的下跌,是08年金融海嘯之後僅見。我們也看到,已經多年維持在每桶100美元上下的國際油價,從7月至今突然下跌15%,一個半月跌掉兩年多逐步累積的漲幅;還有黃金現貨價格跌至1,250美元的四年低點,回到2010年的水準;黃豆、玉米等大宗物資也紛紛創下新低。這些都是全球金融市場資金大挪移、熱錢奔逃、系統風險上升的重要警訊。

我們也注意到,政府對於台積電即將舉行的法說會寄望甚深,期盼藉著張忠謀董事長的金口來提振台股投資人的信心,但是台積電剛剛公布9月營收突破新台幣7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卻沒有改變外資持續賣超台積電的趨勢。事實上,雖然多數外資認同台積電的基本面,但是流竄在亞洲金融市場的短線外資,跟隨熱錢撤回美國或歐洲,造成價格劇烈震盪的衝擊卻遠超過基本面,這是美國三次QE、日本安倍三支箭以及德拉吉年中二度降息所造成的熱錢效應所致。

本報社論最近多次引用印度央行總裁拉詹所發出的警語,先進國家為了急於拉抬疲弱的經濟,不顧一切採取以鄰為壑的刺激政策;拉詹警告,全球金融市場「正在面臨一場無法承受風險的崩盤」。歐、美、日三個大經濟體的量化寬鬆政策明顯已到了盡頭,雖然央行無意緊縮、仍將維持零利率政策,但是三大央行放出的天量熱錢,卻已膨脹成一頭無人可以駕馭的怪獸,成為威脅全球金融安定的惡魔。

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早在兩年前就已經多次高聲示警,論點與拉詹極為相近,認為大國央行競相超印貨幣,勢必造成包括台灣在內的新興工業國家劇烈的金融震盪。我們認為,面對熱錢流竄所造成的股市震盪,政府必須以「順勢而為」的心態因應,尤其不可在即將來臨的選舉政治壓力下,拿政府基金與外資對作。持盈保泰、垂柳順風,這才是台灣這種小型開放金融市場的求生之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