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大榮(嘉里大榮物流)

選股標準

1. 上市時間1990/12/20     (符合要求,選股標準上市至少5年以上)
2. 毛利率 20.44 %            (低標通過,選股標準>30%)
3. 稅後淨利 11.96%          (符合要求,選股標準>10%)
4. 負債比35.40%              (符合要求,選股標準<40%)
5. 股東權益報酬率 12.18% (低於標準,選股標準>15%)
6. 股本 48.36億                (符合要求,選股標準股本介於5~50億)
7. 流動比率 130%             (低於標準,選股標準>200%)與產業類別有關。(註1)
8. 速動比率 126%             (符合要求,選股標準>100%)
9. 員工平均營業額 192萬    (尚可)
10.營收穩定成長                (符合要求)
11.獲利穩定成長                (符合要求)
12.年年配發現金股利          (符合要求)

小結:
除了「流動比率」不過關之外,其餘的11個條件都符合賢哥設定好公司的標準。

(註1)
《財務篇》中營運周轉天數降低,且檢視2014.Q2應收帳款周轉上升(1.72次/次),短期金融負債佔流動負債的比例甚低(可以接受)

價值評估

1. 殖利率法
2608大榮_25現金殖利率2014.09.02

※ 現金殖利率介於2.5%~3.5%,不適合用現金殖利率的觀點評估股價

2608大榮_26五年平均股息河流圖2014.09.02  

※ 五年平均股息殖利率在30元(不適用)

2. 股利折現  評價

條件一:前二年ROE設定為12%,後六年ROE設定為14%
條件二:配息率設定為75%

八年後,以12倍本益比賣出,現金折算年化報酬率為3.2%
八年後,以20倍本益比賣出,現金折算年化報酬率為8.8%

賢哥現金流量折現法的買進標準:

營收成長 0~10%   iRR> 12%(未達標準)
營收成長 10~20% iRR> 10%(未達標準)

3. 本益比  評價
2608大榮_27本益比區間2014.09.01

2009年~2014年的本益比區間: 20 ~ 25倍
2014年EPS若以 Y 元推估,股價區間 20Y ~ 25Y 元

2608大榮_28本益比河流圖2014.09.01   

本益比法    假設EPS為 Y 元(請自行推估,代入以下公式即可)

便宜價:20Y × 0.9     合理價:22.5Y      昂貴價:25Y

便宜價:五年內本益比下緣(20) × EPS -10%
合理價:平均本益比(22.5) × EPS
昂貴價:五年內本益比上緣(25) × EPS

4. 與同業比較 

自從嘉里集團入主大榮之後,新的經營團隊,的確帶給大榮「欣欣向榮」的氣氛,擺脫了過去很Low的水準(以前司機水準真的很ooxx),將一家賠錢的公司,整頓成會賺錢的公司,EPS及現金股息也逐年的增加,這絕對跟經營團隊有密切的關係。

電子商務的成長是必然的趨勢,「物流」卻是電子商務最後一哩路,沒有物流業,我們在網路上購買的東西,就無法送到我們的手中。

與黑貓比較

黑貓的優勢在於與7-11合作,廣大的收貨通路點是他們的優勢(收貨方便),結合了統一集團的運作(統一超吸收了部分的人事成本)。以價格來看,黑貓卻不是很親民(價格將近是大榮的2倍),對於商業客戶而言,運費成本是考量的重要因素。因此以方便為主軸,比較適合C2C的商業模式。

與新竹貨運比較

服務品質是物流業的核心,過去新竹貨運會有好的業績,主要是依賴良好的司機素質(核心競爭力)。而近年來,大榮司機的服務品質已經拉進了與新竹貨運的差距,穿著整齊的制服,良好的應對態度。

此外,根據我跟出版業者朋友的聊天,他們長期與大榮合作,主要原因有幾個:1.到府收貨(這一部份黑貓及郵局做不到的服務);2.運費相對比較便宜;3.新竹貨運嫌太重,不想接教科書的單。

近期大榮企業的識別度,更是同業的學習對象,新竹貨運也想學習大榮車子的高度識別,重新粉刷了車廂,多了孫悟空,但卻不怎麼吸晴。反而是大榮的「橘」特別耀眼,每次看到大榮車子在馬路上奔馳,都會聯想到生意興隆。當一家企業成為別人的模仿對象,代表這家公司有他的競爭優勢。

與新竹貨運的關係-----既合作又競爭

嘉里大榮的市場區隔,與新竹貨運的重疊性較高,二家公司應該是競爭關係。但很微妙的是,新竹貨運的董事及大股東,卻持有不算少嘉里大榮的股票,目前是大榮的監察人,這讓競爭關係變的很微妙,基本上,是不會有削價競爭的商業模式。(希望鴻海的郭董不要跨進來)

從亞洲盃到世界盃

物流的市場,除了國內的配送之外,還有很多跨國的物件。嘉里大榮屬於嘉里集團的子公司之一,與香港嘉里物流、中國嘉里大通,覆蓋港、中、台二岸三地的市場。新竹貨運與宅配通就沒有這一方面的優勢。

未來,如果有機會跟中國的電子商務企業合作,成長的幅度有機會繼續的擴大,這部分是嘉里大榮的優勢。

大者恆大

目前台灣主要的物流公司,包括:嘉里大榮、新竹貨運(孫悟空)、統一速達(黑貓宅即便)、宅配通(鳥),各擁其優勢。其他小的物流業很難生存,因為小的物流公司,其營運的成本必然比較高,看看宅配通上市後的獲利,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物流業最終應該是「大者恆大」,小的公司很可能會被大公司所併購。

新進者的高度門檻

土地取得不易、資金需求龐大、倉儲設備自動化、管理服務的know-how、司機與車隊的教育運練。這些都使得新進者想要進去,比較不容易跨越的門檻。

根據規定,台灣貨運須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尤其是屬於論件計酬的貨運,進入門檻高,須有30輛全新大貨車,資本額5千萬元以上,一個場站投資約須3、4千萬元至上億元。

以上是個人的一些觀察,如有誤謬之處,請給予指教。也歡迎前輩們補充說明,大家一起討論,可以增廣視野。

投資就是要選擇一個具有未來性的產業,從正確的產業中,挑選優秀經營能力的團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榮 嘉里大榮 價值評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