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這波低利… 企業加緊發債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2014.08.20

美國聯準會(Fed)購債計畫預定10月劃下句點,市場利率恐自谷底翻升的預期心理開始發酵,企業密集搶在第3季底前安排發債籌資計畫,近期將發行公司債的企業,包括台塑石化、裕融企業等指標企業,最受矚目,此外,元大銀行也有逾60億元的金融債發行,計劃在9月底前完成。

近期企業發債2014.08.20  

受此影響,今年債券市場發行量暴增,據券商統計,今年前七月台債初級市場發行量,較去年同期暴增,企業發行新台幣債券合計3,581.5億元,較去年同期的2,703億元,大增35.5%。

券商說,有別於往年,企業發債集中於下半年,今年提前至前三季完成。券商說,這與美國貨幣政策風向有密切關係。

債券承銷商分析,美國就業市場與房屋數據好轉,美國聯準會已於去年開始實施量化寬鬆縮減,貨幣政策可能逐步轉向,帶動全球利率走高。

不只如此,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3.84%優於預期,市場對全球景氣樂觀以待,企業憂心利率自低檔走揚,提前發行債券籌資。

除企業外,金融機構也趕在10月前發行金融債,節省利息支出;最近的例子是元大銀行,將發行次順位金融債,7年期利率1.8%,發行金額16億元;10年期利率2%,發行金額47億元,預計9月發行。

近期將發行公司債的企業還包括台塑石化、裕融企業,其中台塑石化預計發行15年內的公司債,利率不超過2.5%,金額為60億元;裕融企業則是3年期,利率不超過1.4% ,金額為15億元。

券商分析表示,今年前七月公司債發行量大增,甚至一些企業在發行年期上尋求突破,南亞突破市場民營公司債發行多為五年的慣例,發行市場首檔15年公司債。

另外,雖然上半年發行市場熱絡,但因主要發債企業多完成募資,年底前發行市場供給量應較上半年少,預期利率呈現持平的狀況。

 

【評論】

看來調升利率是「箭在弦上」!
目前美國FED刻意的延緩升息,也代表著一旦升息的經濟市場反應,可能會劇烈而快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裕融 台塑石化 元大銀行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