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將收購豪威 台積電子公司剉咧等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 2014-08-19

中國清芯華創投資(Hua Capital Management)將公開收購美國矽谷華人所創辦的影像感測器大廠豪威(OmniVision),由於豪威是台積電(2330)代工合作夥伴,並與台積電合資成立精材(3374)、采鈺2家後段封測廠,收購消息引發市場聯想精材、采鈺來自豪威的訂單恐流失,大股東豪威將變中資公司,衝擊2家公司股價重挫,其中精材跌幅逾12%。

對於市場引發效應,台積電認為,豪威被收購與否是未定之數,「就像一個男的對女的有興趣,提出邀約,但不代表已要結婚嫁娶」,即使豪威被收購,收購公司對精材、采鈺也沒有營運主導權。

業者認為,豪威被收購尚未成定局,目前台廠仍具成本與技術競爭優勢,沒有轉單影響,之後則有待觀察。

精材聞訊 股價大跌

精材已是公開發行公司,並掛牌興櫃,台積電持股39.93%、豪威持股4.12%、采鈺持股15.6%,根據精材的財報顯示,精材上半年對豪威的銷貨金額為7.34億元,佔精材上半年營收1/3,昨天精材在興櫃股價從59.15元跌到51.5元,跌幅逾12%,恐是受此事影響;至於采鈺,昨在未上市的買價較上週五下跌1到2元, 跌幅約為4%到5%。

豪威是全球CMOS影像感測器大公司,1995年由來自上海及台灣的洪筱英、吳日正在矽谷創設,已是美國NASDAQ上市公司,產品供應數位相機、手機等,蘋果、三星等皆是豪威的客戶。

豪威是台積電主要客戶之一,雙方在CMOS影像感測器市場的合作已久,雙方並陸續合資成立精材、采鈺2家公司,來自豪威訂單3到5成以上;前年傳出豪威有意入股中芯國際代管的武漢12吋晶圓廠新芯半導體,近年來市場也傳出豪威對中芯漸增代工投片量,雙方合作關係拉近。

 

難怪同欣電的營收創新高,股價卻連續性的重挫!
太可惡了.......面對中國人的財大氣粗,台灣許多的產業經不起考驗。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