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台銀行業 面臨三壞風險

工商時報 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2014-08-16 01:44 

台灣銀行業要打亞洲盃,穆迪信評分析師群昨(15)日表示,台灣銀行體系展望目前能維持穩定,淨利息收入因多項新政也帶來溫和擴大,資產品質穩定,有助於走出去,可是現階段面臨的「三壞風險」:房市波動、家庭槓桿上升,和大陸經濟增長放緩,需要妥善因應,避免徒增銀行業意外違約的風險。

銀行業放款 四成是不動產

穆迪指出,房價大幅波動是台灣銀行業財務實力的第一風險,先是房價大幅上揚26%,經政策調控而走跌,銀行業放款有四成是不動產,最大承受房價下跌幅度是三成,民營銀行在這部份的曝險高過於公股行庫;第二風險的家庭債務,占GDP比重近4年來持續走升,目前比來到86%,是2000年以來最高,一旦政策利率上調,就會帶給一般家庭更沉重的負債。

銀行業第三大風險,穆迪指出,OBU業務占國銀獲利達四成,但台灣銀行業對大陸曝險已達淨值的65%,且在上升趨勢,金管會基於風險控管,會繼續對大陸業務加以限制,銀行業的海外獲利將不可能無限制成長。

穆迪最新評估台灣銀行業體系,從營運環境、資產品質與資本、融資與流動性、獲利能力與效率、系統性支持等五個面向,都顯示展望穩定。

穆迪金融機構部高級信用評等主任嚴溢敏昨天指出,這也反映了,穆迪預期台灣未來12~18個月台灣經濟成長有所改善,連現在預估明年的GDP年增率都可能到3.5%,經濟成長的改善,將使銀行業維持信用指標穩定。

嚴溢敏指出,台灣經濟具有抗壓性,對銀行業的資本水準,保持適足的支持度,由於台灣向來流動性充裕,長期處於低利率壓力,今年來,外資來台募資發行美元債券增多,美元放款及中小企業融資上揚,帶來高利差業務的強勁增加,同時,預期央行將於今年第四季調升政策利率,能對銀行業淨利息收入帶來少見的溫和擴大。

儘管台灣銀行業的資產品質及財務狀況穩定,嚴溢敏提醒,台灣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和全球同業相比仍處於結構性的低水準,且金融營業稅稅率上調至5%,必定再吃掉現有獲利,所幸台灣主權評等Aa3,政策上也展現對銀行業有力的支持,包括公股行庫的多數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