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成立研華投資,布局智慧城市、物聯網

MoneyDJ新聞 2014-08-12 17:51:5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研華(2395)今(12)日舉行法人說明會,研華總經理何春盛提出了研華未來五年3大策略方針與內容,分別是(1.)鎖定機器人產業,結合軟體整合,將投入物聯網解決方案;(2.)透過「研華投資(ACI)」在美、日、歐進行技術與通路併購,並藉此投資物聯網、育成機器人系統商;(3.)邀請科技等不同領域專家例如和碩(4938)副董事長徐世昌等,來真正發揮董事會顧問功能,落實事業領導流程(BLM)制度,以永續經營企業。

何春盛在法說裡,也明確把研華可以投入的物聯網(IOT)發展領域界定出來,底層的「感知器(sensor)」是晶圓代工與半導體的生產領域,研華不會去碰,同時最終端的服務與應用端「服務(service)」則是各種消費電子產品,研華也不做。

何春盛說,研華要作中間的產業界的「全面感知」,將上、下游的物聯網產業串接起來。

為何眾多的科技廠都認為自己跟物聯網產業的一環?何春盛說,其實物聯網的三層架構是自動化產業、電腦產業、電信服務產業3大產業的融合。

自動化產業提供基礎建設,匯集並轉換資訊而構成第一層的全面感知;並由電信業將轉換過的資訊上傳至雲端,形成第二層可靠傳遞;最後,由電腦產業結合軟體,對資料進行分析而建構出第三層的智慧運算,並將其結果與服務業者整合,將資訊傳達至最終使用者手上,讓三大產業透過物聯網一網(Internet)貫穿。

在機器人產業裡,研華正著手結合工研院、上銀(2049)等業界專才與上市公司,並把去年8月份整合進來的寶元數控(Advantech-LNC)團隊,未來希望加速育成具有整廠智慧自動化系統建置能力的「應用系統整合公司(Service Solution Intergation,SSI)」來催生生產線機器人商機,目標客戶則是電子裝配廠、半導體廠、食品飲料廠、製藥廠及金屬加工廠(例如CNC車床)。

在第2個併購策略裡,何春盛認為所成立的研華投資(Advantech Corporate Investment,ACI)會積極尋找標的,併購全球通路夥伴,投資軟體,物聯網關鍵技術,像是近期已鎖定了包含製造、機器人、醫療、零售、車載、智能建築等6大產業標的;明確的方向是尋找美、日、歐洲的通路與技術廠作併購,也透過ACI來投資物聯網技術公司,並且育成未來國內的一家機器人系統整合(SSI)公司。

研華已成立了31年,為了進化公司治理及達成企業永續發展目標,強化董事會結構,已邀請不同領域的專家擔任研華的董監職務,真正發揮董事會顧問功能,像是華碩創辦人與和碩副董事長徐世昌、前手工具產業Stanley亞洲區總裁陳弘澤、3M大中華區總裁張凌寒、政大教授于卓民、知名會計師吳國風、前研華美國總經理陳天寵、前台積電(2330)財務長曾宗琳等,以真正發揮董事會顧問的功能。

另外,研華今日亦公布半年報,合併營收174.25億元、年增20.7%,稅後純益23.55億元、年增18.9%,稅後EPS為4.12元。

其中,第2季合併營收92.78億元、季增13.9%,稅後純益12.02億元、季增4.3%,單季EPS約2.1元。

在下半年展望上,何春盛表示,下半年景氣樂觀。今年的上、下半年營收比重,應該是48:52左右百分比的分布。

 

研華已成為自動化設備的領頭羊,未來產業的研究可以從研華出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研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