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嚴重缺貨 宏捷科同欣電大補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2014.06.13

智慧型手機零組件備貨旺季到,但功率放大器(Power Amplifier,PA)卻出現嚴重缺貨,法人點名看好GaAs晶圓代工廠宏捷科(8086)、射頻模組廠同欣電(6271)將是這波PA缺貨浪潮下的最大受惠者。

雖然4G LTE多頻多模的特性,推動智慧型手機的功率放大器設計朝向多頻多模功率放大器(MMPA)發展,但是中低價智慧型手機仍然傾向採用單獨PA元件設計以降低生產成本。也因此,今年是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出貨爆發成長的一年,在大陸各手機廠強勁拉貨下,PA元件市場第2季已是供給吃緊,5月下旬以來則出現缺貨問題,且隨著手機廠零組件拉貨力道愈強,PA元件供給缺口也愈放愈大。

PA元件市場主要是由Skyworks、Anadigics、RFMD、Avago等幾家業者主導,今年因中低價智慧型手機對PA需求量不斷放大,在自有晶圓廠產能不足情況下,已於3月開始擴大對晶圓代工廠釋單。

宏捷科受惠於大客戶Skyworks將出貨到大陸的PA元件全數集中下單,5月營收月增29.5%達1.8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累計今年前5月營收5.88億元,年增率達22.3%。穩懋亦受惠於Skyworks、Anadigics等訂單到位,5月營收月增28.5%達8.68億元,但累計今年前5月營收32.11億元,仍較去年同期衰退35.2%。

業者表示,蘋果5月開始啟動新款iPhone 6的PA元件拉貨後,已大量去化Skyworks等供應商自有GaAs晶圓產能,所以無法足額供貨給大陸手機廠。雖然低階手機中已開始採用高通的CMOS PA,但受制於台積電晶圓代工產能不足,CMOS PA至6月已是供不應求,GaAs PA則是嚴重缺貨,目前看來缺口已達2成。

除了PA元件晶圓代工廠營收飆高,同欣電因為生產內建PA元件的高頻射頻模組,法人看好將受惠於此波PA缺貨,可望擴大出貨並爭取到更多的市占率。同欣電因射頻模組、CMOS感測器模組、LED基板等出貨同步拉高,5月營收月增9.9%達7.57億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累計前5月營收33.1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4%。

 

2014.06.13 記錄

6271同欣電_產銷組合2014.06.13

1. 「高頻無線通訊模組」的單月銷售值呈現衰退的趨勢。新聞報導的真實性有待商榷。
2. 近期營收的增加,主要來自LED的陶瓷散熱基板、混合積體電路模組

2013.01.02 記錄........當時股價大約100上下

6271同欣電_產銷組合2013.01.02

2012年的主要增幅來自影像產品(iPHONE鏡頭的CMO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欣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