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傳統收銀機價差已近,Android POS商機到

精實新聞 2014-05-26 11:27:5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當消費者吃完飯或所買新衣要結帳時,商家與商場最常使用的就是電子收銀機(electronic cash register;簡稱ECR)。ECR功能有列印發票、計算金額等簡單功能,卻不能收集與整合資料。而具進出貨、配送統計資料功能的POS(銷售點系統)一直想取代傳統ECR、卻碰到Wintel系統POS售價過高、商家不願更換的難題。而隨著軟體系統端成本下降,Android POS與ECR收銀機價差已接近,料可望成為相關廠商未來幾年推動Android POS的重要商機。

當消費者在餐廳用完餐、在3C商店與百貨賣場結帳時,店家櫃台收款人員收完款按幾個鍵就會自動跳出找零、並發出「噹噹」聲響的設備,就是傳統的收納收銀機electronic cash register,簡稱為ECR。

這一類ECR在全球各商家的普及率相當高,連一般連鎖超市與百貨業者也多使用ECR,只有大型連鎖便利商店、量販店、以及速食業者,為了能夠迅速統計銷售、了解店內商品庫存情況,而且公司資本較為雄厚者,才見逐年改用POS系統。

對於一般商家而言,Wintel系統POS終端單價太高,是POS難以取代ECR的重要原因。一台採用Intel核心與Microsoft平台的POS的FOB(到港報價)約500~800美元,終端市場的報價約在1,000~3,000美元,對於單店的小商家而言,是一筆不小的資本支出負擔。

而傳統的ECR出納收銀機的FOB報價約在100~120美元,終端市場報價約250美元,幾乎所有的單店、餐飲業者都可以負擔,所以在中小企業、單店商家的滲透率很高。

而隨著英特爾(Intel)的Bay Trail核心要支援開放性的Android平台之後,工業電腦業者在軟體系統的生態有了改變,未來終端上的系統成本可望大幅下降,一台採用Bay Trail的Android POS的FOB報價約在300~400美元,一台具有刷條碼、收銀、銷售與庫存品資料統計能力的POS系統終端市場價格,大約等於一台高階智慧機價格,有機會吸引傳統ECR的業者更換機台。

據工業電腦與POS業者估算,主打Wintel系統POS終端的全球市場規模約190~200萬台;而在價格約減半的Android POS市場規模可望高出1倍以上,若是未來兩、三年後,Android POS的功能性與週邊的整合度提升且售價持續下降,則可望從ECR吃到更多的換機商機。

目前Android POS發展除了價格因素之外,還有另一項阻礙,就是Android周邊產品開發進度不夠快,例如Android OS的條碼雷射槍、個人手機上的資料串連、輸出列表、信用卡刷卡讀取、NFC快速讀取的周邊等等;待這些週邊產品的豐富度提高後,才能進一步吸引傳統ECR換機。

目前國內以POS為核心業者有振樺電(8114)、飛捷(6206)、伍豐(8076)等三家,而也有POS出貨的還有樺漢(6214)、研華(2395)、凌華(6166)、廣積(8050)等。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