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洗捷運 主播張宇稱鄭捷非唯一罪人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捷運21日發生恐怖隨機砍殺事件,藝人們雖然甚少搭大眾工具工作,但這次牽連4條人命,包括林志玲、楊一展、柯震東等明星也氣憤難平,紛紛在社群網站發文痛斥鄭姓嫌犯的冷血行為,台視主播張宇身為媒體人,成日播報相關新聞,感觸更深,昨晚也在臉書寫下長篇文,認為鄭捷只是「引爆彈」,並非唯一罪人。

就讀東海大學環工系二年級的鄭捷,日前手持水果刀砍殺他人,犯後自稱早想做「大事」,警方應訊後,他表示即使父母在車上也照殺不誤,冷血至極,就連女星也呼籲該「嚴懲」,「死刑」存廢議題再受關注,主播張宇也在臉書提出個人看法,認為鄭捷遲早會死,直言:「大家喊著要他死,不過是給自己的恐懼一個交代,鄭捷背後是一整串的問題,不只是死刑與否。」

她探討台灣升學制度所留下的後遺症,提及原本有些能在擅長領域發揮的學生,因為五專二技的廢除、「分數至上」的觀念影響,不停轉學考插大往「學術」發展,從未正視自己的興趣所在,即便頂著名校頭銜,也無法適得其所,沒有同理心、美感、哲學教育,不會獨立思考。

若是功課不好或長相平平,隨時都會變成「邊緣人」,造就扭曲心理,她表示:「面對一個才21歲的冷血殺人犯,不應該急著殺他,而是研究他,到底為什麼他變成這樣。」她認為鄭捷的舉動,也挖出「升學教育」的問題根源,寫道:「他炸開了我們深埋已久的錯愕、困惑、無助、憤怒,他是一個罪人,可是不是唯一的罪人。」但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留言指出鄭捷該想想這21年來,對社會付出什麼,不該將全部問題推給大眾承擔。

張宇臉書全文

捷運殺人事件發生以來,很多人談到該不該判死,他遲早會一死,大家喊著要他死,不過是給自己的恐懼一個交代,鄭捷背後是一整串的問題,不只是死刑與否的問題。

台灣的教育升學體制掛帥,廢除五專二技,讓很多學生拼命轉學考插大,每個不適合走學術的人都要上大學,整個社會矮化專業,就算唸五專二技擁有一技之長難道就低人一等

有些學生,他們本來可以在自己有興趣或有天份的領域發光,但結果都變成很廢的大學生。就算是台大一流科系的學生,畢業後也常常做著自己沒興趣的工作,人才不能適得其所,是整個社會的巨大損失。

台灣的學生從小就處於緊繃狀態中,除了念書升學之外沒有其它,我們沒有學會同理心、沒有美感、沒有哲學教育、也不會獨立思考,如果將來有能力誰不想送孩子出國念書?有藝術天份的孩子,如果待在台灣,他的畫畫天份也只能在升學的洪流之中白白被糟蹋,多少擁有天份的孩子是這樣被糟蹋,用分數來評斷你的價值。

功課不好,長相普通,不會交際,人緣很差的經常就變成邊緣人。

或許鄭捷的怪異行徑早就有機可循,可是他身邊的人沒有發現,很多現在國高中的孩子都有奇怪的價值觀,媒體是幫兇,我們一直提供扭曲錯誤又可悲的資訊,荼毒下ㄧ代,明明我們都走過這一段青澀難解的慘淡時光,但我們依舊不願意傾聽孩子。

這一次東海校方回應說「鄭捷也是我們的家人」是相當有高度的說法,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包容、更多愛,判死刑真的是一勞永逸的方法?或許可以一解眾怒,但是憤怒之後剩下什麼?對於整個鬆掉的社會螺絲而言,到底幫助了甚麼?面對一個才21歲的冷血殺人犯,不應該急著殺他,而是研究他,到底為什麼他變成這樣?

難道「升學」才代表「教育」?這樣的教育未免太膚淺了吧?只要你有耐心,或是不要假裝視而不見,其實可以挽救很多差一點走偏的小孩。我們都知道好學校畢業的人,不代表他是健全的人,甚至他犧牲了很多天賦,他或許是一個被剝奪的人。

鄭捷只是一顆引爆彈,他炸開了我們深埋已久的錯愕、困惑、無助、憤怒,他是一個罪人,可是不是唯一的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