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爭議/邊走邊修 修成了教改怪獸

【聯合報╱王伯元/創投業(台北市)】   2014.05.21

十二年國教首次會考落幕,很多細節還無法定案,加上會考成績及超額比序資訊公布方式中央地方不同步,引發「一國多制」爭議,這項堪稱台灣教育史上最大工程的教改,一路走來卻像一場兒戲。

十二年國教的兩大主軸「免費」及「免試」其實都已脫離初衷。免學費因為國家財政困難,缺乏精算又編不出預算,以致政策一再轉彎。「免試」更是荒腔走板,為了減輕學生的讀書壓力,廢除了國中基測,但又為了要有評定標準而設立了會考,其實只是換湯不換藥,因為會考成績只有三等級、四標示的七級區分,為了解決同分學生超額的問題,除了加入複雜的「超額比序」,連作文都成了決定分發的關鍵,再加上明星學校個別舉辦的「特色招生」,十二年國教繞了一大圈,結果還是免不了要考試,學生所面臨的壓力有增無減。

談到「超額比序」的遊戲規則,更令學生及家長恐慌。現在要想進入心目中的理想學校,除了成績要好之外,還要具備各種條件,最好有特殊才能,以便參加比賽或表演;個性最好活潑開朗,才能夠擔任幹部;讀書之餘更要去公益服務,才能在「比序」條件中勝出。最可怕的是還要有足夠的運氣,填對志願序,才不致產生高分低就的遺憾。

十二年國教是馬總統的政見,但推行至今,只看到倉促、紊亂、爭議、質疑。教育當局「莽」、教師「茫」、家長「盲」、學生「忙」。教改的目的不是應該要改善教育的內容及品質,提升國民的整體素質及競爭力嗎?不是應該要因材施教,讓不同程度、不同興趣的學生都能適性發展嗎?但現在為了要達成所謂公平正義,以向下拉平的方式來消滅明星高中,結果造成前段學生競爭更為激烈,後段學生挫折感更勝以往,不論學生或家長都人心惶惶,無所適從。有資源的孩子尚可藉助補習班協助,或轉往私校就讀,但貧窮家庭的子弟,在這方面就只能淪為墊底。這樣的國民教育助長了階級的劃分,讓弱勢族群翻身更為困難,有何公平正義可言?同時砍高就低,以「均質」取代「菁英」,與世界各國發展中學菁英教育的潮流背道而馳,對台灣優質人才的培育將是一大損傷。

十二年國教在規畫未臻完善之際就強行上路,邊走邊修,已成了一頭四不像的教改怪獸。今年的白老鼠已成了犧牲品,但我們不能讓這頭怪獸繼續吞噬台灣的未來。希望教育當局能認清現實,承認錯誤,及早煞車,重新研議完善的教育政策,落實教育本質及目標,不要陷入「為改而改」的迷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12年國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