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經營/阿里巴巴淘寶奇謀

【經濟日報╱潘俊琳】   2014.05.19

電子商務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對廣大的中小企業主而言,電子商務的功能大多還停留在廣告的層次,由於台灣中小企業過去的成功經驗,是「一卡皮箱」全球跑透透做生意,到了網路時代,這反而成為進入電子商務的包袱,阿里巴巴總經理傅紀清表示,要做電子商務必須重新拾回過去的「創業家精神」。

協助中小企 網路創新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特別邀請阿里巴巴台灣暨香港分公司總經理傅紀清與超過200位人資主管,分享阿里巴巴掌握人才發展的成功經營模式。

阿里巴巴集團成立於1999年,目前的市值已經超越了美國eBay和亞馬遜的總和。

對於這驚人的成長,傅紀清指出,產業風向會變、產品趨勢也會變,企業不斷成長的動能,來自於「志同道合」的核心成員。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當初的創業理念,就是希望幫助更多的中小企業主,利用網路創業成功,進而幫助他們的家庭。

以阿里巴巴集團下的淘寶網來看,目前用戶約有800萬,背後支撐了約1億人的就業。

這個理想得以實現,傅紀清認為,阿里巴巴要的不是學歷最高或技術最好的人,而是要有創業家精神的人,並且集團上下擁有同樣的價值觀,在企業文化的驅動下,一致快步往前。

創辦人馬雲曾經公開表示,員工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小白兔、獵犬和野狗。

業績好但是沒有企業價值觀的人,那是野狗,應該馬上就要趕出去。小白兔就是雖然具有企業價值觀,但是拿不出業績的人,他說「這種人該殺」。

阿里巴巴要的是,同時具備價值觀和業績表現的「獵犬」。

經營管理 還有三板斧

傅紀清表示,阿里巴巴「重道不重術」,努力以開放式的氛圍,產生從上而下一致的價值觀

新人體驗阿里文化從到職日就開始,只要讓同仁對組織、對產品產生熱情,自然就會有抗壓性、穩定度,和學習意願等傳統認為必備的核心職能

在阿里巴巴的績效評核中,除了該有的業績表現,同時也評量六大價值觀,這六大價值觀也就是阿里巴巴的「六脈神劍」,包括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激情、誠信、敬業

在六脈神劍的招招變化下,阿里巴巴的使命就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是商人就一定要用阿里巴巴。並且不斷堅持「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的精神。

傅紀清說,在阿里巴巴管理者應具備的能力,除了眼光與胸懷之外,還需要像伯樂一樣,找對人、養好人及養成人,培養接班人鼓勵他們青出於藍。

也就是找到最合適的人,進而培養他們、激勵他們,並設定高標準讓他們成長。

此外,人的價值觀沒有好壞,只有符不符合,管理者不要將價值觀與人品掛鉤,只有工作上的要求符不符合,不要把不同的價值觀,當作是人格的問題,而給予不友善的態度。

確立三平衡 落實執行

此外,阿里巴巴的管理者還有三板斧,首先是「揪頭髮」,也就是鍛鍊管理者的眼界,從更大的眼界、更長的時間,來考慮組織中發生的問題。

再來是「照鏡子」,修煉管理者的胸懷,以自己為鏡,做別人的鏡子,同時也以別人為鏡,讓自己各方面都更完善。

至於「聞味道」,是指管理者本身就要具備企業文化的味道,因為管理者的味道會成為團隊的空氣,雖然無形無影,但卻無時無刻影響每位部屬的思考和做事方式。

而阿里巴巴在執行力上也有三板斧,分別是「定目標」、「追過程」及「追結果」。企業目標的確定,需要考慮標準、時間及成本這三件事情的關係和平衡。

除了分工明確,最關鍵的是控制與激勵;只要能力、團隊氣氛、整體配合度一起提升,結果就是對的。

根據統計,2013年全球上網人數已達27億人,占全球總人口的40%。透過網路的便利性與低成本等特質,並且在「電子商務」打破市場交易時間與地域限制下,阿里巴巴2012年銷售額,超過亞馬遜公司和eBay的總和!

傅紀清解析,全球經濟與產業趨勢,生產力與薪資同時提高,唯全球化、科技化與教育投資影響成長速度!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提到,電子商務世代的快速變遷,看似瞬息萬變,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去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及無窮商機,而領導者的眼光及格局,更是決定了競爭下是勝出或淘汰,掌握人才的發展,就有機會集眾人的創意與智慧,開創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大未來!

--------------------------------------------------------------------------------------------------------------------

國中會考的作文題目為「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這篇新聞當中,提到了許多「未來人才應具備的關鍵能力」.........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里巴巴 電子商務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