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動暴露多少事

【經濟日報╱社論】   2014.05.17

越南5月11日的反中遊行,結果演變為燒、搶、打的暴動事件,原本是中國大陸及越南間的南海爭議,結果因為暴動,受傷最慘重的卻是台商。初步統計,有超過百家台商遭入侵受損,停工家數1,100家,占越南台商總數的一半,這樣的失控與波及情形,暴露了許多我們不願樂見的真相。

首先,這場暴動反映越南及中國大陸間關係惡化程度是如此嚴峻。過去,越南對中國大陸的不滿,都只是在私底下抱怨而已,但這回是自1979年中越邊界戰爭以來,兩國衝突再次浮上檯面。

在此同時,5月11日舉行的緬甸奈比多東協峰會,包括印尼及親中的馬來西亞一面倒都發言支持越南,並發表「奈比多宣言」,顯見,南海問題已成為中國及東協國家間關係的重大裂痕,再加上東海問題,所謂亞洲主義,實質已被裂解。

第二,這場暴動顯示,越南是如此愚昧,力氣用錯地方打錯人,沒傷到對手,卻傷及無辜也傷到自己。說台灣及中國大陸難以分辨,恐是脫詞,台灣有這麼多的越勞及越傭,從沒聽說有人會誤解去中國工作。況且,越南政府放任遊行區域,正是台資企業聚集區域,根本少有中資企業,那遊行示威給誰看呢?倘若,越南政府刻意或放任把台商當作代罪羔羊,台商將自會選擇。

目前台商在越南投資金額為外資第四大,但若以投資件數或所創造的就業機會,是日、韓商所無法相比的;另外,包括台塑及中鋼等集團對越南投資,都可能是促成越南工業發展往上升級的重要契機。如果這場暴動及518的遊行,未獲妥善處理,舊的投資也許走不了,但是否還有新的重大投資,恐怕是個大問號。

第三,中國大陸是如此不可預測。過去從亞洲金融風暴,到2008年的金融海嘯,中國大陸都是最穩健的國家,但現在當上亞洲經濟大哥後,其國內經濟狀況反而越來越不透明,行事也越來越出乎人意料之外,此次建置鑽油平台事件,真能有多大的經濟利益?就算真能鑽到油源,也一直要用80多艘船艦護航嗎?

倘若,不是真為經濟利益,而是為了回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亞洲行,那就更不智,因為這樣做,只會把越南等東協國家更推向美國,現在結果不正是如此?

最後,這場暴動也反映出台灣在東南亞的地位是如此艱巨,台商處境是如此無奈的現實。唯有認清這樣的事實,政府對外工作才能真正到位。外館工作如果只服務台商及台灣旅客,所經營的人脈若只囿於對方官員及財閥,顯然不夠,如何讓駐在國的民眾瞭解台灣及政策,可能更是根本。

另外,這次事件,相關情資早已在5月9日獲知,但卻無相應作為,顯然,我們在類似事件中之標準作業程序(SOP)出了問題,否則,若有事前防範及因應,應可將傷害降至最低。

同樣地,對於台商而言,在這個詭譎衝突的時代,例如南海問題,明明所有的相關國家都同意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享南海資源,但結果卻是怒視相向,因此對外投資得更謹慎。台商很喜歡講用腳投票,在外不管搏多大,一定要把根及本留在最安全的地方,這是不能以成本利弊計算的,而最安全的地方不就是自己的家鄉嗎?

總之,鑽油平台及這場暴動是沒有人獲益、大家全輸的事件,更糟的是,以目前趨勢,中國及越南雙方並沒有因為這事件而在南海問題上自我節制,在此趨勢下,我國政府及台商必須儘快建構一套SOP,以因應未來的不可測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