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來了 稻小玉恐減產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   2014.05.16

導致氣候異常的聖嬰現象(El Nino)今夏可能再度發威,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刊登的最新研究顯示,這將對四大糧食作物造成重大影響。

這篇由日本農業環境技術研究所(NIAES)飯泉仁之直主筆的研究報告,分析1984至2004年間的糧作數據,首度描繪出主要糧作收成率與聖嬰現象間的「全球關聯性地圖」。

研究指出,在聖嬰現象發生的年份,全球黃豆平均收成較常態時期高出3.5%,玉米、稻米及小麥的收成卻分別減少2.3%、0.4%及1.4%。

聖嬰現象使美國東南部、中國、東非與西非、墨西哥、印尼等地玉米減產,對中國南方、緬甸、坦尚尼亞稻米收成產生不利影響,也令美國、澳洲、歐洲部分地區的小麥生產減少。

不過,巴西與阿根廷的玉米、美國與巴西的黃豆,以及印尼與中國部分地區的稻米產量,則會因聖嬰現象而增加。

 

乾旱+聖嬰 東南亞棕櫚油業苦啊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法新社雅加達11日電】   2014.05.12

東南亞快速發展的棕櫚油業正面臨乾旱及聖嬰現象的雙重威脅。分析師警告,棕櫚油產量短缺可能導致全球消費者商品價格大漲。

從餅乾、洗髮精到化妝品,棕櫚油已成為全球超市架上許多產品的主要原料,帶動印尼和馬來西亞這兩大棕櫚油生產國的經濟快速成長。這兩國供應全球85%的棕櫚油。

不過印尼和大馬今年1月及2月爆發的乾旱,卻引發棕櫚油產量減少的憂慮。產業觀察家預測,乾旱的影響今年稍晚就會開始感受到。

輝立期貨(Philip Futures)駐新加坡投資分析師陳志達(音譯)說:「我們可能於9至10月開始感受到乾旱的影響,印尼和馬來西亞的棕櫚油產量可能出現兩位數的減幅。企業很可能把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除了乾旱,聖嬰現象也是一大威脅。澳洲氣象局上周警告,今年形成聖嬰現象的機率至少70%,最快7月就可能出現。如果聖嬰現象真的出現,恐怕會引發另一波乾旱,衝擊2015 年的棕櫚油產量。

 

聖嬰恐發威 商品價格蠢動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   2014.05.11

今年極端氣候可能在聖嬰現象帶動下再度發威,從粗糖、鎳到棕櫚油的商品期貨價格可能上揚。

今年初美國酷寒天氣發威,推升天然氣期貨攀抵五年新高,巴西旱災也促使阿拉比卡咖啡豆價格近乎倍增。不過,氣象學家預測,今年聖嬰現象可能捲土重來,帶來更反常的氣候。

往往在耶誕節出現的聖嬰現象,導致熱帶大西洋迅速暖化,打破正常氣候模式,可能使已影響商品市場的極端氣候更加嚴重。

印度、美國與澳洲氣象局預測,今年底前聖嬰現象發生的機率高達60%至70%,提早在夏季前的機率也超過50%。

聖嬰現象影響各地氣候常態無所不在,因此對商品市場影響重大。過去聖嬰現象曾導致西非乾旱,傷害可可豆種植,也造成巴西氣候潮濕,延遲咖啡與蔗糖收成。印度在聖嬰現象發威時,雨季雨量往往變少,不利穀物與棉花生長。

小麥、咖啡與活牛期貨市場已因供應緊縮受限,聖嬰現象帶來的進一步緊俏可能再推升價格。貝萊德(BlackRock)世界農業基金經理人張嘉駿說:「氣候風險溢酬肯定再影響商品行情。」

可可豆可能連續兩季供應緊俏,今年期貨價已大漲5.7%。根據國際可可豆組織的研究報告,聖嬰現象發生時,全球可可豆生產平均減少2.4%。

------------------------------------------------------------------------------------------------

這篇文章會陸續更新聖嬰現象對經濟的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嬰現象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