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動4步驟 疑政府默許

中國時報 黃琮淵、王莫昀、曹婷婷/綜合報導    2014.05.15

越南爆發20年來最嚴重排華事件,一連兩天在越南神浪工業區,有兩座自行車座墊工廠遭越南暴民燒毀的鋒明興業負責人蔡文瑞,昨日沉痛的指控,他們是有組織,有步驟的一家家打劫放火。最惡劣的是,搶走值錢物品後,還放火燒工廠,發現沒燒完,回頭再放一把火,目的就是要把台商趕出去,這背後應是當地政府默許的。

無政府狀態 令人錯愕

鋒明第一座被放火的廠房,從夜晚延燒到白天。據瞭解,當地政府卻只出動一部消防車在旁邊等,毫無作為。保全想滅火,還被暴民制止毆打,簡直是無政府狀態。鋒明損失至少上億,百萬台自行車配件訂單也都泡湯。廠房的電腦設備也都被搬光。鋒明員工將災情上傳臉書,直言「看到這狀況,好想哭!」「感到好絕望!」

各地攻擊 模式多相同

「事情真的來得太突然,令人很錯愕!」前進越南14年的蔡文瑞說,印象中的越南人是溫和的,即使早期有罷工,也一定是有個別訴求。但這次不同,他們有組織的同時在平陽省多處發動攻擊,且幾乎每個地方的模式大同小異,約有四大步驟。

搶完再放火 趕盡殺絕

他說,越南人先是呼朋引伴,在工廠前集結,逼你讓工廠停工,先讓越南人下班。當越南員工跟這群人走了,又來一群人。這群人先是警告性的破壞,嚇走台幹,大家出外工作,當然先保護自身安全,紛紛逃出去。這時他們就開始打劫,搬走值錢的東西,如果有台幹不走,就打到走。

最令蔡文瑞憤慨的是,為了徹底趕走台商,搶東西也就算了,還放火燒廠房。事後若發現廠房未全毀,還回頭再放一次,不少 幹部在前後門遭封鎖下只能破窗逃出,行徑令人髮指,就是要將台商趕盡殺絕!

是否要求賠償?蔡文瑞直言,不敢有什麼指望。慘的是,工廠雖投保火險,但是這種暴動,保險公司恐怕不會賠,除非有投保暴動險,只是誰會想到出現這種狀況?

急轉訂單 回兩岸工廠

蔡文瑞表示,未來是否撤出越南,他現在腦中還一片空白,只能先把訂單分到台灣與大陸工廠,幸運的是台幹多已撤出。

越南排華發生暴動,就連尚未出現暴動的胡志明市台商也是人人自危。在古芝工業區一紡織廠服務的曹姓台籍顧問表示,老闆已向當地派出所報案要求加強巡邏,並卸下中文招牌,更提醒中國籍、台灣籍員工「華人面孔、講中文者」盡量不要落單,注意人身安全。

曹先生說,不只台商害怕被攻擊,就連韓國廠商也憂心遭池魚之殃,因為「外表看起來都是華人,當然害怕被攻擊!」

---------------------------------------------------------------------------------------------------------

政府縱容違法亂紀的事,必導致社會動亂與暴動。
社會縱容以路過之名,行侵犯之實,必導致正義價值的錯亂。
家長縱容孩子情緒勒索,必導致偏差行為產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 台商 暴動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