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產業 德意志證:台達電、上銀最優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德意志證券首評台灣自動化產業,給出正面評價。德意志證券指出,雖然自動化產業並不是一個新的領域、而且最近全球需求下滑,但是台灣在自動化產業擁有很好的領先地位,欽點台達電 (2308)以及上銀(2049)兩檔個股,F-亞德(1590)則是給予持有評等。

德意志證券指出,在經歷兩年的低谷期之後,自動化產業將從今年開始成長,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日本工具機相關產業自去年9月開始即已看到需求成長,第二,研調機構預期今年工具機產業整體產值將達到583億美元,較2013年成長6%,第三,國際機械人聯盟 (IFR)預測自動化機器人(IR)出貨量將從2013年的16.2萬部成長到2016年的19.2萬部,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尤其,機器人需求以中國大陸地區的需求最大,光是中國大陸地區的需求年複合成長率就高達15%。

綜觀整體產業,國際機器人聯盟也預估,電子產業以及製造產業對於自動化設備的需求會越來越高,但汽車行業對於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則較低。

若以地區來看的話,德意志證券表示,目前中國大陸已經是自動化產品的最大市場,特別是接下來中國大陸調漲工資,預計將會有越來越多廠商改為自動化生產,看準中國大陸市場的強勁需求可望帶動台灣自動化產業走揚。德意志證券看好自動化產業發展,首評自動化產業就給予台灣自動化產業相當高的評價,並正式將上銀 (2049)以及F-亞德正式納入長期個股追蹤,而在自動化產業之中,最看好上銀以及台達電。

 

台灣機器人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2013.08.26 03:13 am

中國「十二五」將工業機器人列為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國際機器人工業聯合會(IFR)則預測,2014年中國將是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挾著龐大商機,台廠搶進機器人市場,包括鴻海、裕隆、台達電、東元、士電、上銀、松瀚、F-亞德、微星、研華等十大概念股,預期將逐漸成為台股盤面主流。

外資巴克萊證券董事總經理暨科技硬體首席分析師楊應超認為,基於提高生產效率、競爭力、與安全性等因素考量,自動化設備的應用,已成為全球製造業重要的嶄新趨勢。此外,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尤其機械加工、焊接、熱處理、裝配等作業中,機器人已逐步取代了人工作業,成為「3D產業」(Dangerous、 Dirty、Difficult)救星。

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中國工業機器人的市場需求會在2014年開始爆發,成為全球最大工業機器人市場。另外,2012年中國工業機器人銷量為2.7萬台,較2011年2.3萬台,成長17%,預料未來幾年成長幅度將大增。

近期鴻海集團斥資百億元投入機器人產業陸續在台股發酵,隨著產、官、學界的戮力發展下,台灣機器人衛星產業已愈來愈成熟。目前台股十大機器人概念股分為五大類,包括生產應用的鴻海、裕隆,電源感測的台達電,驅動零組件的東元、士電、上銀,平台控制的松翰、F-亞德,人機控制的微星、研華等。

鴻海是台廠中投入機器人研發及經費最多廠商,除了解決缺工問題,亦可將單調工作由機器人取代提升效率。基於此,鴻海機器人在2012年數量達30萬台,2014年規模更要達100萬台。

此外,微星科技投入多年的「自主性機器人系統研發」,已有具體成效,技術包括有運動動力學(2D、3D、多維度)、伺服控制(油壓、氣壓、馬達伺服)、感測技術、路徑規劃、視覺系統、聽覺系統、語言能力、智慧能力,目前挾著優異的機電整合與電子電路技術,除了推出導覽「瑞奇」機器人外,最受市場矚目智慧型清潔機器人iCleaner系列產品,替忙碌的職業婦女分擔家事。

微星的iCleaner 系列產品內建人工智慧引擎與超音波感測器,能即時分析機器人所在地形,如同潛水艇利用超音波偵測航行一樣,不僅可防碰撞,遇到桌腳椅腳或複雜的家具擺設時,還可規畫最佳清掃路徑與策略,讓自己自由穿梭其間不受困,大幅提升清掃效率。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認為,機器人產業將是繼汽車、PC產業後出現的新興的大型高技術產業,潛力十足。

--------------------------------------------------------------------------------------------------------

勞動人口短少,自動化產業是未來的明星產業
正確的產業,配合優秀的經營者,方能創造出具有競爭力的公司。
投資人要能發掘未來的明星產業,並在便宜的價格買進,方能創造可觀的利潤。

台達電、上銀都是具有高度競爭力的公司,但目前的PE或PEG都太高了
另外,台灣許多的小公司所生產的產品,也是自動化設備的關鍵零組件
大家努力的挖寶........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