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 103年4月營收108.24億、年減7.37%

正新(2105)4月營收資料(單位千元)

  當月 本年累計
營收 10,824,437 42,552,225
去年同期 11,685,345 41,878,737
增減 -860,908 673,488
增減百分比 -7.37% 1.61%

 

2014/05/13  收盤價 81.9  本益比 14.32 (一年內最高 17.11,一年內最低 11.50
2105正新_平均月營收變化

當月營收年增率 -7.37%
短期營收年增率 2.86%
中期營收年增率 3.60%
長期營收年增率 3.11%

 

假期影響出貨,正新4月營收月減13%

精實新聞 2014-05-09 18:01:29 記者 侯良儒 報導

輪胎龍頭廠正新(2105),4月因其中國、泰國、台灣廠區受假期因素,影響產品出貨天數,導致該月營收衰退13%。該公司認為,5月在工作天數恢復後,單月營收應能重回3月水準。

正新4月營收為108.24億元,月減13.09%、年減7.37%;累計今年前4月營收為425.5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61%。

針對營收衰退,正新解釋,其實這樣的業績更迭,符合以往脈絡。也就是新年開春、下游庫存回補,帶動3月營收衝高後;4月因中國、台灣、泰國廠區歷經清明節、潑水節等假期,影響產品出貨天數,導致營收下滑。

5月恢復出貨天數後,正新認為,僅管近期天然橡膠跌幅較劇,導致公司產品需做出部分讓價;但是,受惠第2季以來下游旺盛的需求,預估客戶拉貨量的成長,將超越產品價格的負面效應。5月營收表現料能勝過4月、並重返3月表現。

至於第2季展望,正新表示,在AM(售後)旺季效應的驅動下,OEM產品亦受惠今年以來中國車市續強,預估出貨量亦將呈現增長。就目前訂單來看,公司第2季營收,應可望優於第1季表現。

關於印尼建廠計畫,正新指出,將在5/13的董事會時,通過建廠金額、地點等相關議案。據悉,該公司未來印尼廠將座落西爪哇,而由於當地日系組車廠眾多,因此未來正新將在銷售AM產品之餘,將其OEM產品送至臨近車廠做認證,盼尋過去於中國的「先AM、後OEM」模式,深入印尼輪胎市場。

正新各主要市場營收占比,中國約為60%、美洲約12%、台灣約6%、歐洲約5%、中東非洲5%、亞太地區約12%。各產品占營收比為,輻射層汽車外胎(PCR)約34%、輻射層卡車外胎(TBR)約21%、機車外胎(MC)約12%、自行車外胎(BC)約8%、內胎約10%、其他約15%。

 

巴克萊:正新全年獲利展望佳,維持優於大盤

精實新聞 2014-05-12 10:44:39 記者 侯良儒 報導

外資巴克萊(Barclays)出具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儘管短期而言,輪胎龍頭廠正新(2105)首季獲利表現將受匯兌損失拖累;但長期而論,在穩定的產品ASP(單價)、高於預期的稼動率、低廉的原料成本,全年稅後淨利上看年增20%,因此維持「Overweight」(優於大盤)投資評等,目標價95.7元。

巴克萊指出,受惠原料的成本效應,預估正新首季的營業利益率應可來到25-30%(上季為19.06%、去年同期為14.64%)。不過,受到人民幣兌美元、日元貶值影響,將造成該公司約4-5億元的匯兌損失,並令最終稅後淨利與去年同期持平。

不過,巴克萊認為,匯率屬短期影響因素,就長期來看,由於正新的主要原料--天然橡膠、合成橡膠,全年將呈現供給過剩;因此預估該公司全年「息稅前淨利率」(EBIT margin),將可自去年的16.7%、升至18.3%,稅後淨利則有望自去年的185.65億元,成長18.5%、至220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將來到6.79元(去年為5.72元)。

此外,正新上月底宣布擬配息3元、創下歷史新高。巴克萊分析,這除了表示該公司試圖減緩其資本額繼續膨脹外,另方面也意味對經營前景極具信心;而這,對於偏向長期持有的投資者來說,是極為正面的訊息。據悉,自08年金融海嘯後,正新派息率自25-40%、提升至目前的52%。

因此,儘管首季匯兌損失恐影響獲利,但在全年原料供過於求、成本看低,且未來匯率因素料將減緩,巴克萊不僅認為正新全年(稅後)獲利有望年增18.5%,並維持先前「Overweight」(優於大盤)的投資評等,目標價則為95.7元,該公司上週五收盤價為84.4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輪胎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