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短線雖膠著 上檔空間仍可期

(來源:《今周刊》第907期)   撰文/林成蔭   2014.05.08

從資金、景氣與股價評價來看,大盤短線雖陷入多空勢均力敵局面,但全球景氣仍穩健復甦,台股先蹲後跳,仍有上檔空間可期。下半年鴻海領軍的蘋果概念股,及部分落後補漲績優股,將是投資人的首選。

「景氣很好,股市很高」,這是現階段令投資者傷腦筋的問題。美國、德國股市在今年創下歷史新高,但漲勢已不如去年凌厲;台股也在外資推動下,攻到九○二二點才回檔,較原先預估來得強勁。當經濟逐漸復甦,主要國家佳音頻傳,連曾是歐債風暴中心的希臘,近期都成功發行國債,但在資金氾濫的情況下,投資人冒著高風險追逐高收益,股市總會超漲,如何趨吉避兇是重點。

若以筆者歸納的「定錨理論」,分別就資金、景氣、信心面評估分數,以五分代表最高,一分代表最低,先以短中線分項加總分數,再求平均值,平均值分數越高,代表當前台股越值得投資。

外資比重創新高 後市仍看多

第一個面向是資金面,其中,新台幣匯率為短期影響,但動向仍須觀察國際變化。以影響最大的美國來說,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分別是一.六%、一.一%、一.五%,尚無通膨疑慮;至於四月分失業率由六.七%跌至六.三%,為二○○八年九月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非農業就業人口更新增二十八.八萬人,並創一二年元月以來最大增幅,就業市場正改善中,但勞動參與率下滑,結構不佳。

惟聯準會(Fed)現以鴿派人士居多,提前升息機率不高,促使資金轉戰新興市場國家。如韓元匯價已升至近六年新高,巴西里拉、印度盧比、南非幣近一季都是升值,只有人民幣受波幅擴大因素走貶,新台幣也出現外資匯入升值情況,在升破三十兌一美元後,已見到特定力量「拉尾盤」,暗示此處可能是央行底線。由於新台幣有升值壓力,已見央行出手阻升,因此匯率得四分。

資金面的第二個變數,是外資動向,金管會統計,外資匯入金額到今年四月二十五日達一八四六.七八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五.五兆元),占台股比重三五%,已創新高;另四月外資淨匯入四十九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一四七○億元),也創五十五個月來新高。外資在台股現貨一度上演連二十六日買的盛況,在期貨市場部位也維持未平倉多單,對台股已加碼,仍維持樂觀。因此這項因素也得四分。

全球景氣復甦 臺經濟受惠出口

在利率方面,央行每季舉行一次理監事會議,決定利率等重要事項,今年首季理監事會後,央行維持重貼現率一.八七五%、連續十一季不變,這是史上次長的紀錄。在一九六○年代,史上最長的「利率凍調」曾歷經十五次理監事會議,照目前金融環境發展趨勢觀察,這波利率凍調政策極可能會刷新紀錄。利率這項中期因素仍舊寬鬆,因此得到四分。

第二個面向是景氣面,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綜合領先指標〈CLI)顯示,包括美國、日本、歐洲等已開發會員國,經濟穩健復甦,新興市場則相對弱勢。金磚四國成員如中國、俄羅斯、巴西,經濟成長低於以往,印度更是疲軟,顯示今年已開發國家仍是帶動全球景氣重心,台灣則是出口歐美比重高,因而受惠。

撰文/林成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