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製程 中華汽車年省三千萬電費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台北報導】 2014.05.05

電價調漲,不少企業主唉唉叫。財團法人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表示,中華汽車透過製程、空調、空壓等不同環節多管齊下,一年省下三千萬元電費。

減碳輔導團隊協助國內製造業改善用電,團隊表示,中華汽車改善本身的製程,也對合作的供應鏈廠商進行節能評比,讓中、下游業者「既有壓力、也有誘因」投入能源效益改善,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中華汽車在製程設備改善的努力,如:增加變頻器、生產系統集中化和最適化等措施,和往年同期相比,足足省下一千三百五十萬元電費,其次依序是空調、照明等,包括以LED燈汰換舊有近萬盞老燈具。

產基會受訪指出,除臨廠盤點減排潛力以外,也協助產業把現行減碳措施發展為減量專案,業者可向環保署申請核發減量額度,獲得碳權交易收益。

據環保署統計,截至今年三月,國內製造業申請溫室氣體減量案件有一百四十件,但僅審議通過廿一件;以光電、半導體、鋼鐵為大宗。經濟部工業局表示,從二OO九年起,全台共有逾兩千家中小企業製造商,投入生產製程改善。五年期間,減碳量達一百六十二點六萬公噸,若以大安森林公園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換算,相當於四千座大安森林公園。

減碳輔導團隊指出,每使用一度電,約排放零點五公斤二氧化碳,相較於大企業,中小企業「減一噸(一千公斤)就非常不容易」。

為降低碳排放,該團隊進廠輔導各廠商,產業別則集中電子、金屬製品,各占二成、一成,其他還有食品、紡織、造紙等。

強制節電 2.0版 擬擴及所有業別

【經濟日報╱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2014.05.05

政府決定召開全國能源會議,商討如何彌補核四「封存」造成的用電缺口。消息人士透露,規劃方案已出能源局大門,會議聚焦在減少用電與增加發電,並研擬夏季營業場所冷氣提高至28℃,用電尖峰時段高鐵減班、會展限辦等強制性節電措施的可行性。

 強制節電措施2014.05.05  

圖/經濟日報提供

台灣過去曾舉辦過三次全國能源會議,最近兩次在2005年與2009年召開,籌備期約有半年。江揆下令將在今年8月底至9月初召開大會,日程急迫,能源局日夜加班,並於4月30日將方案呈交經濟部。

據了解,在減少用電方面,不排除祭出「2.0版」的強制性節電政策;在去年3月已針對旅館、百貨等11類業者實施冷氣不外洩、禁用白熾燈泡,冷氣溫度限制26℃等限制的基礎上,將實施範圍擴大至所有業別,冷氣溫度提高至28℃,並加強違規稽查。

夏季用電尖峰時段,將研究會議展覽移至非尖峰時段舉辦,以及高鐵減班的可行性。必要時刻,辦公時間則擬比照日本,採分時段休假,避免所有人集中在周一到周五辦公等。

家電節能方面,過去能源局已對冷氣與冰箱訂出五級的能源效率標示,一級產品最省電環保,五級最差。用電缺口擴大後,節電標準勢將更嚴格,能效標示擬從冷氣、冰箱擴大至其它家電;若能達成共識,節能效率差的家電產品將停產、停售,受衝擊層面包括製造、通路與消費者,政府也勢必對廠商進行輔導轉型。

發電供給增加方面,將討論核一、二、三廠的延役,開放民間增設天然氣發電廠,蓋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海外天然氣採購權也從中油一家獨大,新增其它參與者。

而屢屢遭到環評障礙的火力發電廠新建計畫,是否放寬碳排放標準,將邀環保署一同討論。

外界批評,台電經營成效不彰,導致供電效率低落,擬以廠網分割方式增加經營效率。因此電業法修正草案是否要在立院加快審議通過,也將列為全國能源會議討論題目。

全國能源會議將邀各部會首長跨部會協商,其它包括產學研專家、工商團體、社會團體及立法委員將受邀。

--------------------------------------------------------------------------------------------------------------

陸續更新家中的冷氣機、電冰箱,丟掉熱水瓶之後
我們家(3個人)一年的電費由2010年的12667元,降到2013年的7228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節約能源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