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Q1毛利率增至48.3%,EPS 6.82元

精實新聞 2014-04-30 14:17:5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於今(30)日召開法說會。聯發科第一季合併營收為460.05億元,季成長15.6%,毛利率48.3%,較前季上升2.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08.13億元,季成長28.7%,稅後獲利為101.39億元,EPS為6.82元。

聯發科表示,第一季營收季成長15.6%,主要是因為2月起合併晨星營收,與智慧型手機營收成長所致;而該季毛利率較前季走強,主要係產品組合改善。

在營業費用的部分,聯發科第一季營業費用為114.13億元(占營業收入的24.8%),高於前季營業費用97.87億元,主要係合併晨星的影響所致。聯發科表示,第一季營業費用主要包括研發費用89.15億元(占營收19.4%),銷售費用為11.34億元(占營收2.5%),管理費用為13.63億元(占營收3%)。

聯發科第一季合併營業利益為108.13億元,季成長28.7%,營利率為23.5%,高於前季的21.1%。

而在業外的部分,第一季業外利益為6.88億元,占營收1.5%,主要是利息收入以及認列投資收益。單季所得稅費用為13.62億元。

聯發科第一季稅後獲利為101.39億元,季成長17.7%,年成長171%,每股獲利為6.82元,高於前季的6.43元。

另外在資產負債表的部分,聯發科第一季存貨為166.49億元,存貨週轉天數為50天,高於前季的47天;應收帳款為135.72億元,平均應收帳款週轉天數為21天,持平前季。

 

聯發科估Q2營收季增12-20%,毛利率持穩

精實新聞 2014-04-30 15:13:50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於今(30)日召開法說會。針對第二季展望,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第二季是首次整個季度完整反映聯發科合併晨星的財務數字,再加上新興國家智慧型手機需求發酵,預估全季營收約在515-552億,季成長12-20%,毛利率預估48.5%(正負1個百分點;上季毛利率為48.3%),營業費用率25%(正負2個百分點)。

就聯發科第一季的營運比重,在智慧型手機需求強勁成長下,智慧型手機(包括平板電腦)晶片占比重升至55-60%,功能型手機晶片占比重5-10%、光儲存以及數位家庭產品占比重15-20%、無線網通晶片占比重5-10%。

而就所有智慧型手機晶片的技術規格分佈來看,謝清江表示,第一季聯發科在WCDMA占比約50-55%,TD SCDMA約25-35%,EDGE 15-10%,以及少量的LTE;而以核心數分佈來看,第一季聯發科八核產品出貨優於預期,占聯發科智慧型手機營收比重已逾10%,單核占比5-10%,雙核占55-45%,四核占40-35%。

展望第二季,謝清江表示,智慧型手機在新興國家需求仍佳,包括中國、東南亞、中東、拉美等地區,聯發科在雙核和四核產品都有成長動能,而聯發科真八核產品已於第一季上市、需求優於預期,也是推升第一季毛利率成長的主要因素之一,預估第二季八核出貨量持續成長。

而在其它產品線,包括聯發科將推出五合一無線網路晶片和無線充電晶片,推升產品附加價值,在電視晶片部分,聯發科智慧電視產品出貨順利,搭上大陸智慧電視市場的蓬勃發展,滲透率已達3-4成,今年估可達5成以上,優於全球的10-20%,此表示,聯發科的領先發展,剛好可搭上市場成長的順風車。

聯發科第一季智慧手機晶片出貨7500-8000萬套,高於先前預估,估第二季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為8000-9000萬套的水準,上半年出貨量約1.6億套,謝清江表示,下半年隨著LTE規格產品開始增量,全年目標仍是維持3億套以上。

至於在推動毛利率表現的八核心產品部分,第二季八核產品預估10-15%,謝清江表示,聯發科真八核產品,受惠一線品牌客戶陸續量產,需求急速上升,第二季出貨會再提升,出貨量會持續支援客戶。

而在平板電腦部分,聯發科預估全年平板電腦出貨量為4000萬套,今年第一季是500-1000萬套。

 

聯發科今年LTE出貨1500萬套;攻穿戴料具優勢

精實新聞 2014-04-30 15:50:03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於今(30)日召開法說會,針對市場關心的LTE以及新產品線。聯發科總經理謝清江表示,2014年為中國LTE元年,聯發科全力支持,而新產品MT6595真八核SOC因開發/驗證順利,將提前於第三季量產,全年LTE出貨量訂為1500萬套;另外,聯發科過去在行動裝置的平台優勢很適合穿戴式產品,擬推「Aster」平台搶進,將是新產品線。

謝清江表示,2014年聯發科將推出多款LTE產品,瞄準高端主流和熱門市場,包括搭載5模和3模產品,將自第二季量產,而真八核MT6595將提前第三季量產,將為市場上最佳的處理器以及可支持多媒體的性能。而64位元的八核和四核SoC,預計於第四季會量產,全年聯發科LTE出貨量訂為1500萬套。

而在平板電腦領域,謝清江表示,全球首款真八核3G通話處理器MT8392,將於第二季量產,插入平板即可上網、通話跟發送簡訊,未來也會加入LTE和64位元產品。

聯發科預估,今年透過大陸外銷海外的比重將由去年的20-30%提升到30-40%。

而在穿戴式產品市場,謝清江表示,聯發科過去在行動裝置領域的能力〈包括低功耗、面積小和高整合度〉,也很適合於智慧穿戴裝置,且從功能型手機開始,聯發科所建立起的平台以及生態系統也符合穿戴產品的需求,雖然此市場目前尚未有共通平台,但相當適合平台方案商來搶進,同時其也認為聯發科具有相對優勢,並會在今年起正式推出「Aster」平台,客戶部分是原手機客戶,也有如手錶、藍牙等新客戶,是聯發科一定會投入的新產品線。

聯發科近期發表全新品牌主張(見圖),謝清江表示,聯發科產品愈來愈貼近消費者,且由於客戶型態改變,所以品牌推廣愈來愈重要,同時為讓終端銷售能取得更高的議價空間,客戶亦希望聯發科的品牌知名度在消費者心中印象可再提升。但品牌的費用高,而聯發科仍是以B2B為主的公司,故在品牌投資還是會謹慎,近期已搭配客戶一起做共同推廣。

除了品牌外,聯發科今年擴大投資部份,仍會以LTE、高階產品跟先進製程為主,估計今年支出將會年增15-20%的水準。

----------------------------------------------------------------------------------------------------------------------

聯發科連續三季的EPS在6~7元之間,營收的擴大有部分是來自合併晨星的貢獻。

股價要繼續往上的條件,不能只創造出營收,而是要能夠提高每股稅後盈餘EP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