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停工 天下民調:5成反核四民眾不願承擔電價調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4-04-28

國民黨團昨晚(27日)發表聲明定調,核四1號機安檢後封存、2號機停工;同時,行政院承諾儘速召開全國能源會議,以確保未來供電無虞。面對延宕30年的核四爭議,台灣人民真實的聲音及態度又是如何?為了確實掌握民意趨勢,《天下雜誌》特別針對核四興建及其相關替代措施,進行民調,調查結果顯示「近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近7成對核安承諾沒信心。」

6成民眾贊成停建核四 近7成對核安承諾沒有信心

整體而言,近6成的民眾(58.7%)贊成停建核四,顯示核四停建,已是穩定過半的「主流民意」。進一步分析原因,高達65.3%的民眾表示,「不相信」政府能善盡核四把關的責任;而當被問到「政府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時,更有67.9%的民眾認為,主管單位「沒有能力」。

結果顯示,民眾反對核四興建的主要原因,是對政府的核安承諾及風險管理沒有信心,這樣的憂慮不僅是台灣獨有,而是全球浪潮;如何強化資訊揭露及透明度,讓台灣社會做到為公共政策理性對話與思辨,是政府的重要課題。

反核四民眾5成不願承擔電價調漲的代價

根據經濟部日前預估,若全面廢核,電價可能會漲4成;如果停建,民眾對政府提出的能源政策接受度為何?

《天下雜誌》進一步針對支持核四停建的民眾對電價調漲的態度進行交叉分析,在反核四的受訪者中,雖有近半數的民眾(46.2%)願意吸收高電價的「後遺症」,但卻有更多的反核四支持者,不願意承擔電價調漲4成的代價(50.3%)。

結果反應,台灣社會對於核四停建的需求與承擔,還存在行為與認知間的落差。《天下雜誌》認為,民主社會中負責任的公民,應有理性選擇的權利;但在權利之外,也要有對選擇後的代價,進行承擔的準備與義務。

5成4民眾同意限電措施 4成接受其它核電廠延役

針對馬總統昨日於臉書上指出,台灣98%的能源是從外進口,無法與其他國家電網聯結購電;前總統李登輝及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也紛紛表示,若停建核四導致限電,恐怕是更敏感的經濟衝擊。對此,台灣民眾的想法又是如何?

當被問到「如果核四停建,會造成缺電,是否願意接受限電措施?」回答「能接受」及「不願接受」的民眾,分別為54.0%及40.9%;而對於「若停建核四,核一、二、三廠將延後除役」,47.9%的受訪民眾表示,願意接受,36.6%的受訪者則全面性捍衛非核家園的理念。

德國走向廢核之路,卻導致電價不斷調漲。政府當務之急,是積極參考民意,調整能源政策;但若停建核四後必須調漲電價,不論調漲幅度,民眾也應有承擔代價的正面態度。

----------------------------------------------------------------------------------------------------------

想要過好的生活、想要找好的工作、想要考上第一志願.......這些是「理想」
為了這些理想,人們必須犧牲享樂的時間、必須充實自己、必須寒窯苦讀
如果不願意付出努力,付出該有的代價,那只是作夢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核四 核電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