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新:今年營收成長目標逾10%

實新聞 2014-04-08 18:07:35 記者 侯良儒 報導

輪胎龍頭廠正新(2105)今(8)日舉辦法說會,由該公司財務部副總吳軒妙(見圖)主持。針對全年營運展望,該公司指出,去年因原料波動而出現的促銷、折價,今年迄今已不復見;因此,未來在產品報價持穩,且主要市場中國OEM(原裝車)胎、中東與歐洲的AM(售後)胎銷售料成長,今年將全力往年度營收成長逾10%的目標邁進。

正新去年因主要原料天然橡膠、合成橡膠供給過剩,且國際資金受QE(量化寬鬆)退場消息影響,於第2季大舉於原材料市場撤離,造成原料報價降幅顯著。同時間該公司產品ASP(每單位售價),也在下游的要求而降價,導致全年銷售量儘管有逾5%成長,然整體銷售額增幅卻不到2.5%。

不過,時序進入今年第1季後,正新坦言,儘管天然橡膠仍豐收、產量過剩,但在其他非基本面因素影響不大下,整體原料報價相對穩定。即使在以往最需要促銷的淡季第1季,已無如去年一般的降價活動,預料全年產品ASP應能保持穩定。

在需求面方面,首先,就占公司營收比約60%的中國市場,正新指出,由於該市場營收逾半皆來自OEM(原裝車)市場;因此,在一般認為中國新車銷售在去年突破2000萬台後,今年仍有約10-15%的成長率下,預估在組車廠客戶業績成長下,正新在中國的銷售額也將有起碼5%的增長。

除了中國市場以外,正新說明,中東、歐洲兩市場雖然營收占比不高、僅各約5%,但受通路增加且景氣改善,今年均有可能達到10-20%的成長率。其中,近年正新積極打入的中東市場,由於氣候炎熱、輪胎耗損快,加上該公司的AM銷售據點亦增加,一般看好全年銷售額可來到20%的成長。

至於歐洲市場方面,正新表示,在度過2012年的歐債危機後,今年以來已感受當地下游經銷商拉貨力道轉強。據悉,正新研發耗時一年、特別為歐洲地區設計的雪地用胎,預計將在今年第3季起正式出貨,並挹注營收。

因此,今年在原料與產品報價持穩,且整體輪胎市況趨佳,不僅研調單位看好全球輪胎銷售將有約10%成長,正新亦表示在中國、歐洲、中東市場的推動下,公司將全力往年營收成長逾10%的目標邁進。

正新2013年營收約1330.87億元、年增近2.18%,毛利率為26.54%、年增近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為222.15億元、年增16.18%,稅後淨利為185.49億元、年增16.46%,稅後每股盈餘達5.72元。

正新各主要市場營收占比方面,中國約60%、美洲約12%、台灣約6%、歐洲約5%、中東非洲5%、亞太地區約12%。各產品占營收比為,輻射層汽車外胎(PCR)約34%、輻射層卡車外胎(TBR)約21%、機車外胎(MC)約12%、自行車外胎(BC)約8%、內胎約10%、其他約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新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