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學運之根本:經貿自由化擴大貧富懸殊!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4-07

壹、前言

最近台北市立法院附近街頭熱鬧非凡,同學們搖旗吶喊;立法院內更是五花八門,同學們看書的看書,補眠的睡覺去,有的跑去洗澡。有些來台灣旅遊的大陸同胞,大概每天晚上回旅社,看太多政論節目,好奇心更重。帶團「導遊同志」每天早餐多被問到反服、反反服;問到煩。最後回了一句「就是像你們人大會場被佔啦!」;內地同胞一聽更驚訝,差點沒把豆漿從口噴出來:這不是文革造反?!導遊更煩:拜託,這是台灣!學生書念累了,運動、運動而己!趕快上車、今天阿里山有總量管制啦!

貳、大陸市場開放只改變台灣出口貿易結構?

自古以來,所有權力人物與英雄人物,多有一種習性:上台容易、下臺難。有一些政治人物一直不甘寂寞,或是認為他個人人生使命還未達成,因此心懷壯志、仍然無法回歸到平凡現實生活中,三不五時還要插花,表達個人政治理念。而在現代化社會,由於影音與訊息、Line、Face book、尤其是電視傳播威力,以無比快速之速度,提升個人或團體活動能見度,也提高知名度,使個人付出與努力感到「相當有成就」。這一些成見感,即便是「汪淵明先生」、不食人間煙火,也會感到自豪。

電視傳播着實太厲害,會提升一個人社會能見度,尤其個人特質完全吸引觀眾興趣。但其實透過公開傳媒,對公眾事件本身或是重要國際金融發表個人觀點,是有些風險。因為:

一、談論者之資訊不一定對稱,像這一次在學運前,民眾對所謂兩岸服務貿易業協議,能夠瞭解的不多。我們發現,國內最能將服務貿易業協議完全表達的平面媒體,也很少有系統地將協議主文,及兩個附件完全陳描述;並且詳細說明,附件中每一種產業的貿易效果。以最基本的國際貿易理論利益交換(Profits Exchange)說,就是因為這兩方如果進行貿易,才會有總福利增加效果,因此自然會有貿易發生。

二、兩岸服務貿易業,最主要是在增強兩岸服務業市場開放。1978年之後,由於中國大陸走向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台商在低價勞力成本誘惑下,產業赴大陸投資漸漸蔚為潮流。在李登輝總統主政時代,還引用大清雍正名言:戒急用忍!但畢竟市場經濟一旦形成,其發展態勢就與水庫洩洪一樣,壯觀情勢已無法抵擋。

台灣對外貿易餘額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圖一:台灣對外貿易餘額曲線圖,鉅亨網指標

2010年6月29日兩岸在重慶簽署ECFA,更是打破「積極管理、有效開放」,進一步使台灣產業西進完全自由化。

三、台灣企業對大陸投資,由戒急用忍到積極管理、有效開放或積極開放、有效管理,到2010年兩岸ECFA之簽署,以社會階級發展的觀點,是資產階級得到一個絕佳的獲利機會:
(一)、台灣企業以大陸廉價勞力為其產品製造生產,替代台灣勞工,苦了台灣勞工。自當時至今長期下來,台灣的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在企業對外擴張與外匯存底中持續增加中,仍然裹足不前,停留在20年前,也就是1990年前的工資水準。
(二)、台灣國立大學台、清、交、成畢業碩士生,到台灣一些全球前幾大上市公司工作,除研發工作之外,碩士生必需在製程工作,工作到晚上9點以後是常有事,但他們的基本月薪卻只有48,000元。他們只有在少數公司治理非常好的公司,如台積電;或為其它所屬公司賣命多年,獲得公司主管認同後,才能拿到更多公司福利。
(三)、台、清、交、成畢業生是台灣最優秀大學「階級」,這一些優秀人才也並非能有得天獨厚的「體力與健康」。一旦喊累、走出這一些優秀公司之後,他們會發現,台灣平均待遇遠比他們期待的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鉅亨網 主筆室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