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景氣動向/製造業微增 營建業連2降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3.26

台經院各類景氣動向2014.03.26  

台經院昨天發布2月景氣動向調查,整體製造業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較上月略微增加,其中,服務業連續3個月走揚,景氣相對熱絡,營建業卻連2降,不動產市場面臨考驗。

統計顯示,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44,較1月的96.22點,減少1.78點,已經連續第2個月下滑,台經院認為,房市面臨多空交戰的局面,傳統的329檔期恐有旺季不旺的疑慮

至於近期因兩岸服貿協議所引發學運事件,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由於調查時間落差,並未列入這次的調查結果,學運對於經濟復甦、與市場信心的影響,仍有待觀察。

台經院的營業氣候測驗點指的是,針對製造業廠商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的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所得的數值,具領先指標意義,常用於判斷景氣的轉折,較實際狀況領先1季左右的時間。

台經院說,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31點,月增0.08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05點,月增2.28點,「連3升」,最熱;營建業「連2降」,最冷。

台經院院長洪德生指出,由於烏克蘭事件及美國QE(量化寬鬆政策)退場等國際事件影響,市場不確定性升高,國內製造業廠商對2月景氣看好比率較1月減少,看壞比率增加,不過若是談到後半年的景氣,看好者比率仍持續增加。

雖然廠商還算樂觀,不過台經院也警告,我國今年前2個月出口成長率為0.43%,只有微幅成長,同一期間包含農工原料、消費品與資本設備等進口金額也衰退,出口與投資同步降溫,己為第一季經濟表現埋下變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製造業 營建業 服務業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