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空污嚴重 Tesla竟成幫凶

 中央社   2014-03-14 19:39 

彭博社報導,隨著越來越多有環保意識的美國人買Prius環保車或特斯拉(Tesla)跑車,為減少空氣污染盡一分力,具破壞力的酸雨則無情地落在中國大陸土地上。

這兩者之間的連結是石墨。石墨是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Motor Inc.)Model S、豐田汽車公司(Toyota Motor Corp.)Prius插電混合動力車和其他電動車,甚至是iPhone等電子裝置電池中的主要成分。

石墨大部分都從大陸開採和加工,造成大陸空氣和水污染、損害作物及引發健康疑慮。儘管全球對石墨的需求飆升,但現在大陸當局為了更乾淨的空氣,正關閉數十家石墨礦場和加工廠來因應。

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先進運輸分析師蘭迪斯(Josh Landess)說:「中國人無疑在環保問題上陷入兩難。中國供應中斷顯然對環保車和運輸業是個諷刺。」

大陸引人關注的環保議題,擴及鉛中毒到酸雨和大城市中「讓人難以忍受的霧霾」,石墨污染是最新的1樁議題。在政府壓制可能有助改善大陸環境品質的同時,也可能最多影響全球1/3的產量。

分析師對石墨供應大幅減少的影響看法不一。工業礦物數據(Industrial Minerals Data)駐倫敦資深分析師穆爾斯(Simon Moores)預期,大陸的強硬立場使今年石墨價格最多攀漲30%。其他分析師表示,雖然電池價格長期預期跌勢可能放慢,但此漲幅將只會對整體電動車價格有極小影響。

分析師預測,含豐田Prius混合動力車和特斯拉Model S全電動車的混合動力和電動車市場及電動腳踏車市場規模,將在這10年飆升,由對更環保交通工具的需求推高。

特斯拉上個月表示,為了跟上需求,特斯拉計劃投資50億美元建1座工廠,為其豪華電動車生產電池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宣稱,這項稱為「超大工廠」(gigafactory)的計畫將是全球最大電池工廠。(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303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sla 空氣污染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