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風險 雖不高明 卻是生存之道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4-02-26

投資人威廉不認為美國股市明天就會崩跌,但卻擔憂災難仍會降臨,且為時不遠。

根據MarketWatch分析報導,一如眾多投資人,他也緊張一段時間了。他全程參與了2013年的強勁漲勢,現在則注意到,市場氣氛顯示災難即將來襲,目前的股市趨勢宛如1929年的崩盤前走勢。

威廉是一位40多歲的投資人,不希望見到20年後退休的計劃,被一波崩盤打亂。他現在感到緊張,主要是因2008年,當時他並未預見崩盤來到,隨後卻全程經歷,結果又花了四年時間,其投資組合才終於又告恢復。

威廉不禁要問,當股市進入了無可避免的地雷區,該如何應對?

其實真正的答案在於,如果預測錯誤,股市並未進入地雷區,會是何種後果?

在過去,悲觀的分析師預測了至少20次或30次股市崩盤,實際卻僅出現3次問題在於緊張的投資人是否設想到機會成本及預測錯誤的後果

威廉希望避開崩盤,但若防禦心太過,因而錯過了漲勢,其對投資組合的長期衝擊,將一如崩盤。

緊張的投資人恐極有意投資一檔空頭股票基金,但這項預測恐難讓投資人過上好日子。根據Morningstar統計,過去十年,空頭基金平均僅有一次獲利。

這一年,當然就是2008年,空頭基金平均獲利約30%。但若這一年的大幅獲利,促使投資人於2008年危機結束後,再度買進空頭市場基金,則其後五年,平均每年虧損達33%。

2013年結束後,許多投資人--包括威廉--開始懷疑,分散風險是依舊可行,因為2013年的美國股市較世界各國股市強勁得多。而就在他們想全力投入美國股市時,股市氣氛突然出現了劇變。

「不動如山」且「分散風險」或許不是讓人滿意的投資建議,但若威廉--與其他像他一樣的投資人--對自己的預測有把握,就無需尋求確認自已的預測如果沒有把握,則堅持分散風險,或許會錯過最大獲利,卻也可能躲過最大虧損,才是投資正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散風險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