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健全方案  曾銘宗:台股將會受影響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2014.02.24

台股今日受到金融股走弱拖累,盤中指數拉回修正,對於金融股今日走勢是否受到政府擬調高金融營業稅率之影響?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等財政部下午公布財政健全方案,才能回應。但他也坦言,若確定調高金融營業稅率至5%,台股將會受到影響,但強調影響台股走勢的原因相當多,這僅是其中原因之一。

【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

財政健全方案今日出爐!財政部長張盛和下午公布財政健全方案,擬從限制債務、控制支出、增加收入三大方向著手改革,並自今年起分2至3年推動執行,其中今年將優先鎖定在調升金融營業稅率至5%,以及調整兩稅合一制,擬調降股利所得的抵稅率至50%,初估年增稅收至少可達700億元。

財政部表示,財政健全方案首要是控管債務,不讓債務破表,除了將控制債限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在38.6%外,每年的舉債金額目標則設定在1000億至1200億元,並會透過增稅、釋股、活化國有地,以及提升公股事業經營績效等管道,以彌補剩餘約1800億元的財政缺口。

在調整政府支出結構部分,除了檢討歲出優先順序外,也將會檢討九大年金保險法定支出。至於備受外界關切的增稅法案部分,今年則將優先鎖定在營業稅和所得稅,其中金融機構和企業大股東將是主要加稅族群,影響最大。

財政部預計今年上半年就會提出調升金融營業稅的修法案,擬從現行的2%調整至5%,而且也將改由國庫統收統支,不再撥入金融業特別準備金專戶。財政部初估,金融營業稅率若調增1%,每年即可為國庫帶來逾90億元的稅收,因此提高3%將可年增稅收達295億元。

此外,由於兩稅合一已不符合國際潮流,今年也將會一併檢討,目前財政部傾向只修不廢,擬將企業營所稅用來抵扣股東個人所得的扣抵率,從現行的100%降至50%,初估每年將可為國庫挹注400億元的稅收。

在配套措施部分,政府擬將財政健全方案所新增的稅收用來提高受薪大眾的薪資特別扣除額,以及身障者的特別扣除額。財政部初估,薪資特別扣除額每調增1000元,所需的減稅經費為3.3億元,若調增1萬元,則應不到50億元,因此受薪階級的薪資扣除額可望從現行10.8萬調高至11萬元以上。此外,為鼓勵企業為員工加薪,擬將研發投資抵減年限,從目前的「限當年抵扣」,延長為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