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高!金融帳連14季淨流出約3.45兆

【經濟日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2014.02.21

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去年第4季國際收支帳,因商品、服務貿易順差增加,去年第4季經常帳順差171.4億美元,全年經常帳順差573.8億美元,雙雙創下新高紀錄

去年第4季金融帳淨流出138.8億美元,也創下新高,除壽險業大舉加碼國外債券外,國人熱愛投資海外基金,也是主要原因。

央行經研處副處長林淑華表示,去年第4季我國對中國大陸、香港及東協國家出口成長,較前年同期增加1.7%,進口則因資本設備與消費品進口增加,也較前年同季增加1.6%;出口大於進口增額,商品貿易增為110.8億美元,創歷年單季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經常帳順差為573.8億美元,其中包括商品貿易順差370.1億美元、服務貿易順差92.7億美元,皆為歷年最高水準。

【聯合理財網/綜合整理】

中央銀行昨(20)日公布去年第4季金融帳單季淨流出138.8億美元,創下歷年單季新高,同時去(102)年全年金融帳淨流出411.6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23兆元),更是金融帳連續第四年淨流出。合計金融帳已連14季淨流出1134.9億美元(折合約新台幣3.45兆元),相當於興建7.5條台灣高鐵所需資金,超越2005年第3季起連10季共672.48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紀錄。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林淑華指出,金融帳連14季淨流出顯示台灣民眾有能力進行海外投資,也有助於國際收支的平衡,先進國家如德國、中國大陸、新加坡及南韓都有相同的情形。

金融帳主要反映國內外資金投資動向,包括居民、外資直接投資(如建廠)和間接投資(指買股票、債券)的資金進出,金融帳大幅淨流出,代表國內投資的資金動能嚴重將受排擠,也通常會反映在匯價貶值。

央行昨天公布去年度國際收支,其中商品、貿易的經常帳去年順差573.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但金融帳流出411.6億美元,則是金融帳年首見突破400億美元的最大流出金額,二相抵減後,去年國際收支維持113.2億美元的順差,較101年減少41.6億美元。

去年第4季金融帳單季淨流出138.8億美元,也創下單季新高,主要是國人對外證券投資單季淨流出97.7億美元,反觀外資投資台灣股、債市去年第4季和全年都維持淨匯入,顯示資金落跑主要來自內資,而非外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