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全球股市多空的「戰」與「和」?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2-17

壹、前言

本文認為,美國股市將因為QE已開始正式退場,將進入區間整理過程。我們由QE進退場宣告時間點發現,道瓊工業指數這幾年來之走勢,與宣告時間點幾乎一致。股市由2009年3月之6,469.95點起漲,最高點也發生在2013年12月,聯準會宣告QE退場時,股價指數為16576.66點。值得注意的是,這期間之多頭攻勢,其間只受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影響,其它時間攻勢強勁,多頭攻無不克、幾乎是一波到底。

貳、的確是資金效應造就美股長期多頭局面!

就資金面指標,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而言;在此樣本期間中,最高殖利率並非在QE退場宣告後,反而是在2009年6月QE進場宣告後之三個月,殖利率為4.012%。而最低殖利率為,2012年7月,第一次美國政府債務危機時,殖利率為1.375%;我們必需強調,它不是在QE退場宣告後。 

(圖一:美國道瓊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圖一:美國道瓊股價指數日K線圖,鉅亨網首頁)

由幾百年以來的歷史來看,時代或時勢轉變,多有英雄造勢。但無論如何,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必需天時、地利、人和之配合,才能成就一個偉業,也才會造福當世人、甚至是後代。否則,光是暴虎馮河,最後也是徒勞無功;項羽如此、中東伊拉克不可一世之海珊亦若是;以前台灣股市中,媒體所謂「主力」也是如此。

一如本文所言,美國股市短期大跌只是回檔,它不是步入空頭。上周,葉倫(Janet Allen)首次以美國聯準會主席身份,對金融市場以貨幣政策方向為題,發表公開談話。葉倫說,聯準會將持續QE既定之寬鬆政策,但縮減之金額將持續。也就是對QE退場速度與幅度,仍然依每月縮減100億美元之速度進行,不會因為就業數據亮麗,已經到達到6.7%之水準,就戛然而止、立刻宣告退場。在葉倫談話前後,美股開始止跌反彈,上周五大漲126.8點,又回到16,000點之上,收盤為16,154.39點。

這是一個穩定、大國政府的做法。對人民生活有重大影響之政策,就是這樣做,像遊覽車在山路轉彎一樣,慢慢地、一步一步去轉。做為一個政策領導人,在公開場合上要展現自信,也必需要利用很多場合,一點一滴有計劃地慢慢向人民陳述,有效率進行;並且在進行中,將政策目標之發展狀況,持續揭露。美國聯準會自2009年3月以來之QE推進,及2012年底開始之QE退場,經濟學家、金融專家襃貶不一,但聯準會之會議決策公開報告,卻始終透明化。聯準會持續告知金融投資者,它們對於美國經濟發展之專業判斷,與政府政策進行之利弊得失。在QE開始進行退場進度自2014年1月後,美國及全球貨幣市場,資金極度寬鬆之情勢,已經改變。情勢已經由「極度寬鬆」進入「適度寬鬆」。因為,每個月釋放之資金,已經由850億美元一直在降低中。我們提醒,所有金融投資者皆需知,在QE完全結束後,失業率必然達成6.5%之目標;短期再重啟QE之機率相當低。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