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5國震盪!羅傑斯:利率升,土耳其、雙印遭殃

精實新聞 2014-01-27 12:43:02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阿根廷披索狂貶、南非幣與土耳其里拉重挫引發全球恐慌,「脆弱五國(註:Fragile Five,即巴西、南非、土耳其、印尼與印度)」是否能承受聯準會(FED)再次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成為市場矚目焦點。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警告,在全球利率逐漸升高、QE減碼的衝擊下,土耳其、雙印(印尼與印度)等國恐將面臨挑戰。

印度經濟時報27日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聯準會(FED)認為經濟已然好轉,未來一年會繼續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但美國以及全球股市會在QE加速減碼之際大幅走低。

羅傑斯並指出,全球利率逐漸走高,倘若美國考慮進一步減碼QE,那麼全球市場都會遭殃,而發展較不成熟的市場會成為第一波受害者。他說,土耳其、雙印(印尼與印度)等國原本享有低率優勢,但隨著利率逐漸攀高,這些國家也將面臨挑戰。另外,中國大陸經濟降溫也會讓所有事情雪上加霜。羅傑斯認為,在利率升高、央行不斷印鈔的衝擊下,整體市況會更加惡化。羅傑斯說,FED是由一群官僚和學者組成,他們對真實的金融世界所知不多;市場會因QE減碼而開始崩跌,這將嚇到FED、並促使他們印出更多鈔票。這對全球經濟來說都非好事,印鈔絕對不是長久之計。他警告,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出現全球主要央行同步印鈔的境況,這創造了龐大的人為流動性之海,但只對真正能拿到錢的人有利。這個過程會創造許多債務,而所有人最後都會被拉下水。

根據彭博社26日最新統計,衡量新興市場投資人恐慌程度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新興市場ETF波動率指數(VIX)上週竄升40%至28.26點,創下2011年9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展望2014年,羅傑斯考慮把資金投入農業以及航空產業。他說,大陸去(2013)年11月曾表示,要在未來10-20年在鐵路、污染控制措施砸下大筆金錢,另外還有其他許多國家也打算投入這些領域。羅傑斯也對水資源感到興趣,大陸、印度和美國都有這方面的問題。

聯邦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預定要在1月28-2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截至目前為止,多數經濟學家仍舊認為FED到時候會將QE規模進一步縮減100億美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才剛在1月21日宣布將201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調高0.1個百分點至3.7%。華爾街日報報導,R.W. Pressprich & Co.政府與機構交易部主管Larry Milstein表示,投資人雖仍預期經濟將會復甦、QE也會繼續減碼,但仍擔憂期望可能會落空。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