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的三不

【聯合報╱黑白集】   2014.01.27

十二年國教即將上路,但一批不放心的基北區家長主動跨校串聯,委託廠商出題舉辦「特招模擬考」,有一萬三千多名九年級生今天登場考國英數。都要免試升學了,還在加辦模擬考,真是喜歡考試的民族!

可想而知,家長是求好心切,廠商則樂得賺錢;對學生而言,卻是在寒假多受折磨。最耐人尋味的,則是教育部的態度。對於家長自辦史上第一回的「特招模擬考」,教育部的說法不偏不倚、不多不少,使用了一個官場上典型的「三不」句法:不贊成、不鼓勵、不禁止。

說得煞有介事,聽起來滿頭霧水,但教育部的「三不」到底是什麼意思?仔細解讀,這三句宣示可以總結為一句:你辦你的,跟我無關。因為違背十二年國教免試旨意,所以不能贊成;因為增加學生負擔,所以不能鼓勵;但又唯恐家長反彈,招惹不起,所以不能禁止。總而言之,不想對此負責。

簡單地說,這是個怕事怕到不知所措的主管機關,所能採取的絕對安全的自保措施。對於無法苟同的事情,不敢表達反對的意見;對於自己負責的決策,不敢申明具體主張;對於灰色地帶的問題,不願指出方向或界線。讓人擔心的是,如此含糊其詞而甘於旁觀的教育部,如何培養學生的果斷與膽識?而它所主導的十二年國教,又會把下一代帶到什麼境地?

我國在兩岸政策上也曾採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但隨著時勢變遷,早已成為歷史陳跡。「三不」是一種劃地自限的消極態度,在冷戰年代,是無奈的選擇;沒想到,如今卻是教育部在那裡拾人牙慧,還說得鏗鏘有聲。如果「三不」文化變成行政部門的傳染病,那還得了!

 

當我們忘了學習的本質,就會迷失了學習的方向,更無法激起學習的動力

12年國教強調「免試入學」,根本是虛晃一招

除了國中畢業生都需要參加「教育會考」,更縱容高中舉辦「特色招生」

台灣目前的政治、經濟、教育,大概都處於迷航的狀態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