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代剝奪論財政改革

【經濟日報╱社論】   2014.01.16

台灣當前有四大「世代剝奪」現象,那就是政府債務累積能源環境耗竭社會年金保險財務惡化房價飆漲

政府債務是長期赤字累積的結果,我國政府規模雖然不大,各級政府支出占GDP比重約為22%,但稅費捐等收入(含社會保險保費、公營事業收入等)合計約占GDP20%,代表每年有GDP2%的先天結構性赤字。尤其每逢天災事變或國際因素(如美國金融海嘯、歐洲債信危機等),赤字更是擴大,難怪自民國87年中央政府財政出現剩餘之後,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是連年赤字,累積債務屢創新高。

其次,能源環境不斷耗竭,則是過度追求經濟成長,刻意壓低油、水、電價格所致,造成台灣能源浪費,能源使用效率差,更汙染環境,後代子孫面臨環境惡化,能源耗竭的問題。

第三是社會年金保險持續惡化主因是早期建置公、勞、農保等社會保險,未將人口及經濟長期趨勢納入考量,不重視財務獨立自足,甚至強制國庫補貼虧損,導致社會保險都是這一代繳得少、退得早、領得多;社會保險又摻雜社會救助,社會救助又因政治因素未能排富,造成社會福利支出不斷成長,目前已躍居中央政府支出首位,更是地方政府的重擔,成為潛藏債務,讓財政問題雪上加霜。

最後是房價飆漲,這是因為不動產的持有稅稅基偏低,稅基狹窄(減免的比繳稅的多),導致囤房囤地成本低廉;且漲價歸私,土地增值稅或房屋的財產交易所得稅稅負低於各類所得,造成投資(投機)客短進短出房市,加上近年資金氾濫所致。

政府累積債務不斷增加,代表後代子孫必須繳納更多的稅負來解決寅吃卯糧的後遺症,且未來的納稅人數比現在製造債務的上一代人數要少,此種世代剝奪的問題已經在歐美日等國發生,台灣也將因人口快速老化以及少子化而步上後塵。能源環境不斷耗竭代表化石能源或天然資源已經被這一代剝奪殆盡,環境品質也遭到破壞難以復原,後代子孫將來可能沒有能源可以使用,生活品質也難以改進。

社會年金保險持續惡化,代表社會保險體系的永續性出了問題,而現在的工作世代以及數量越來越少的未來青幼年人口,為了將來能繼續享有社會保險的保障,勢必要比這一世代正在享受清福的退休世代,相對地繳得多、領得少、退得晚,更是明顯的世代剝奪。

房價飆漲代表青年世代必須辛苦累積更多年的所得,繳納更沉重的房貸,才能買得起安身立命的居所,使得年輕人更不敢結婚,更不敢生育子女,又造成人口結構的老化和負成長,使得上述的世代剝奪問題更加嚴重。

因此當務之急,政府應該針對四大世代剝奪現象,及早規劃財政改革。減少債務就要從提高財政自償率(稅、費、捐占GDP比率)著手。能源環境耗竭問題,就必須實施綠色稅制(環境稅和能源稅),反映外部及代際使用成本,並減少油水電的補貼。防制社會年金保險惡化,就必須建構財務的防火牆,強制要求個別的社會保險財務自給自足,取消國庫或一般稅收補貼。針對房價飆漲的問題,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合作調高非自住房地的持有稅負,對不動產交易落實實價課稅,一併解決世代剝奪和財政惡化等問題。

更重要的是,四大世代剝奪現象實非一朝一夕所致,是朝野政黨、行政和立法部門「泛政治化」的歷史共業,也是企業只求私利,罔顧社會責任的苦果。未來勢必要有一套全面規範朝野政黨和行政、立法部門的「財政紀律」法制,以及「企業社會責任」深入人心,才能有效促使財政改革落實執行,台灣才有永續發展的一線生機,相信這也是年輕世代的新年新希望。

 

台灣的現況:

60歲以上已退休者(耳順之年),年輕時辛苦,現在享清福

50~60歲未退休者(知天命之年),搶著退休,領高所得替代率的月退俸

40~50歲者(不惑之年),上有高堂,下有妻小,背著高額房貸(夾心族)

30~40歲者(而立之年),工作不穩,擔心裁員,買不起房,不敢結婚(忐忑不安族)

15~30歲者(志於學),高學歷、低薪資,前途茫茫,

15歲以下者,.............

 

我們無法決定生在那個年代,不論外在環境多麼艱辛,

生活仍該懷抱希望,擁抱陽光......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