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主筆室〉QE退場才是全球經濟最大亂源?

鉅亨網主筆 邱志昌博士  2014-01-08

壹、前言

本文近期注意到,美國聯準會主席與避險基金大師,對2014年全球經濟發展最大憂慮為,中國經濟槓桿與資產泡沫風險。主席認為,中國經濟槓桿化,在利率升高下將發生風險。避險基金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認為,2014年中國房地產泡風險,是全球性經濟風險;也就是系統性風險。我們懷疑,美國聯準會是想再持續要求中國人民幣升值?而避險基金是否想放空人民幣?或已經放空人民幣?本文對主席與大師之憂慮議題,持中立觀點;本文主要探討這一項議題背後之「遠謀」與「算計」。最後,我們請求這兩位長官,提出預防因應之道,以謀全球經濟發展最大福祉!

本文也強烈批判,這幾年來中國經濟始終被認定,就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大風險,甚至於被塑造將是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完美風暴」之主角。美系國際投資銀行、全球最有影響力之一些經濟學家,近幾年來對此言之鑿鑿、信誓旦旦!中國經濟泡沫、地方債、企業槓桿、着陸問題等等,幾乎每年多被懷疑,甚至到詛咒地步。但2012年過去了、2013年也告終,冬去春又來卻多沒有發生!本文強烈認為,全球經濟學家,多不敢說真話!其實,船已過江、浪已經證明,2013年全球金融市場風險,最大亂源不是中國經濟着陸與否;卻是美國聯準會量化寬鬆貨幣退場政策外部效果。它、攪亂了一江春水!

貳、美國總體經濟復甦效果將「邊際遞減」?

自2013年12月起,全部投資銀行經濟學家,多需忙於2014年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預測。美國聯準會主席也需持續思索,美元QE政策接下來要如何退場?金融投資專家,忙著績效結算與思索商機,這是Routine工作。就預測Views,在2013年已獲利之投資者,其預測動機分為兩類:一、基金經理人是以相對報酬做為績效結算,因此其所掌握投資部位,無法、也必定未能全部賣清,因此大多數基金經理人,繼續看好他手上之「Hot Bird」持股,希望獲取認同。二、但是一般市場操作大戶,如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量子基金,因為其績效是以「絕對報酬」為衡量。它就不僅就只是在找商機,也在找風險!找出是那一個有價證券或是商品會有風險;有風險就有套利機會!而資本資產之風險分為兩種:一、價格遠高於價值,泡沫化;這種情境可做為放空標的。二、目前價格合理,但日後會有風險,這也有機會去獲取風險溢價報酬。

在這一些思維下,我們已經發現,在正式經濟預測公開談論中,美國聯準會主席博南克(Ben Shalom Bernanke),最早提出2014年全球經濟最大風險,是為中國經濟;他在2014年初聯準會貨幣政策會議上,除對美國經濟表達樂觀外,也提到:日本寬鬆貨幣政策,歐元區國家經濟溫和復甦,中國經濟泡沫風險。但,第二個對此回應、最顯著是避險基金大師索羅斯,對中國經濟也發出「警訊」。大師認為,2014年全球經濟金融最大風險,是中國房地產泡沫。

伯南克主席認為,美國經濟發展是樂觀與正面。本文由鉅亨網「世界經濟指標」中「美國經濟匯總指標指數」圖,再次驗證,肯定主席此一觀點:一、右上圖,美國工業生產指數。自2009年中後,工業生產指數持續上揚;此項經濟指標,可能為所有美國重要經濟指標中,表現最優者。

圖一:美國重要經濟指標數據匯總圖,鉅亨網經濟指標匯總圖 
圖一:美國重要經濟指標數據匯總圖,鉅亨網經濟指標匯總圖

二、再由左上圖美國GDP圖趨勢,國民生產毛額趨勢是穩健發展,雖然沒有大幅成長徵兆,但顯然也不致於顯著衰退;趨勢往復甦方向進行。三、在圖一群之左下圖,美國失業率數據,仍然如前、下降趨勢顯著,目前已經降至7%;聯準會之QE政策目標為6.5%。此一數據趨勢,顯然對失業率仍然有利。四、右下小圖、消費者物價指數,雖然沒有達成FED之目標,但物價指數穩定,有利於廠商擴張意願。上面四圖,皆顯示美國經濟樂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泡沫 QE退場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