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魂

書名:《推銷魂》原一平的推銷之道

作者:郭泰

出版社:文經社

讀書會時間: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13:00-17:00

讀書會地點:灑綠茶館

導讀人:郭泰

主持人:賢哥不錯

記錄:奶茶

與會人員:郭泰、草山無為、薇安、冠至、吳榮斌社長、melody、介民、奶茶、賢哥不錯

              (按當天座位,從導讀人起,順時鐘方向排序)

讀書會重點摘錄(按當天主要發言順序)

【郭泰】

謝謝賢哥的精心策劃,使我在寫作近30年之際,有機會對八位愛書人談論自己所寫中最愛的一本書,實在是人生一大快事。

賢哥、草山無為與薇安都是我的忘年交,都是因為我的一本書而成為朋友。這個奇妙的緣分使我在邁入晚年之際,逐漸孤寂涸乾的心靈,注入鮮沛的活泉。

賢哥是有心人,不但連結至遠流博識網作者介紹,而且從網上搜羅我的35本著作貼在〝賢哥不錯〞部落格上,這麼一來,我可省下唇舌介紹自己,謝謝賢哥,賢哥真的很不錯。謝謝奶茶百忙之中還當我們的記錄。(以上三段文字,引自書信中的自我介紹)

寫作近30年,每本書都像自己的小孩,特質各異,有調皮、有平庸、有賺錢,本書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本。

1996年會前往溫哥華,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係因寫作碰到創作瓶頸。我相信,人生若遇障礙,將自己放到一個孤獨的環境,自會有所領悟,找到出路。

至2005年,沉潛的效果才發酵。這10年間,悟出了二個道理:王永慶經營理念的研究,以及股市漲跌的道理。也因此完成了數本重要的著作,進而找到出版書籍的附加效益及利益,得以安養天年。

人生自有起伏,重要的是保有鍥而不捨的鬥志,一口氣要撐住,不能懷憂喪志,方有否極泰來之時。

我的第一本書,就成了暢銷書,到顛峰時,幾乎每本書都暢銷,電視、演講邀約不斷。那時便在抉擇,是要接受邀約,成為名嘴,亦或抗拒誘惑,繼續筆耕。那時決定選擇後者,才成就了現在的我,留存下有價值的東西。

年輕時,得意不免忘形,變的狂妄,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是很無知的。風風雨雨到現在,我發現真正偉大的力量是謙和的,我太太可以容忍我,在她面前,我覺得自己很渺小。女人是真正有力量的人。她可以沒有我,我卻不能沒有她。(以下引述一句郭語錄:年輕時一直認為自己是強者,她是弱者。到了老年才頓悟:柔弱的她才是真正的強者。衡量的標準很簡單:沒有她,你活不了;沒有你,她活得好好的。)

生命有隻看不見的手,要尊敬,要順應命運。

人要考慮,幸福所在何處。對我來說,幸福的泉源就是家人。

【賢哥不錯】

文經社出版郭泰大哥的這兩本書對現今社會有很大的啟示。如果要選出代表《推銷魂》這本書的二個字,大概就是「勇氣」。現代社會的年輕人生活優渥,比較缺乏面對未來挑戰的勇氣,書中原一平永不服輸的精神,既是勇氣的充分展現。

另一本創作《企劃案教戰範例》談的則是「創新」,書中提出了許多撰寫企劃案的方法,以及如何培養創新的思維。

美股指數20年來漲了8倍,台股加權指數則是打8折。這與企業經營模式有關,而台灣企業普遍缺乏創新的能力。另一方面則是台灣教育所培養出來的年輕人,普遍擔心犯錯,少見挑戰的企圖心。「勇氣」與「創新」正是現在年輕人需要去加強的兩個核心價值。

我常以12個字勉勵學生:「智慧、誠信、勇氣」;「熱情、專注、創新」。誠信,與今年(2013)獲選的代表字「假」形成強烈的對比。

生命中的貴人三郭。第一郭是研究所的指導教授,其謙和的態度樹立了學者與教師的典範。在與老師討論的過程,老師不僅悉心指導,在與學生討論之後,還會感謝學生。經由老師的指導,也讓我學習到真正的「研究」能力。第二郭,郭小姐,她照顧我生活。第三郭,郭泰大哥教導我股市運作的道理。

在人口紅利消失、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能力將會比學歷重要。所謂的能力,不只是資料蒐集,更需要將資料透過邏輯,重新架構組織,成為有用的資訊,這絕對不是考100分就會具備的。

如果將英文26個字母,由A到Z分別編上1到26的分數,那麼知識(KNOWLEDGE)的字母相加後是96分,努力工作(HARDWORK)則得到98分,獲取滿分的是態度(ATTITUDE)。

【介民】

分享飯水分離飲食法,對改善自身鼻子過敏的助益。

分享小時候與爺爺、嬸嬸同住的回憶。

原一平有些個性,與自己很相似。例如接受到某些語氣或眼神的刺激,容易動怒。但能將這種負面情緒轉換成正向成長的動力,是很重要的。

大學時期沒有好好唸書,畢業後當了4年的代課教師,在不同的學校間流浪。直到某一次台北市沒有開出我專長的教師缺,才決心去修數學第二專長,之後再代課一年,才加科數學。當時在考數學代課教師時,甚至有學校完全不提供機會,連繳交報名費都不接受。那一年,刻意讓自己到偏遠的金山教數學,週末留在學校唸書,之後雖然有些波折,但終於考取正職教師。

【草山無為】

本書跟日本或歐洲的藝術電影很像,初看似平淡,實則蘊藏深厚。

96頁所列的10個態度,可說是原一平成功的總結。(本書最精華的部分)

常常與年輕的同仁分享,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要有自信,有了自信才會有動力;有動力,才有可能成功。對我來說,所謂的成功就是讓自己過的自由自在。

曾有某個時段,工作遇到低潮,我的太太說:「你已不像以前愛開玩笑的你了」,這時我才驚覺,應該要走出來,換個環境。

上天不會給你經不起的考驗。你遇到考驗,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突破。

信念是自我應驗的預言,原因有兩個:一個是動機,一個是解讀。雖然有客觀的事實,但你可以從正向、也可以從負向的角度來解讀。

世界上失敗次數最多的人,往往也是最成功的人,所以不用害怕失敗,而是要從失敗中學習。

教育的目的在幫助每個人成為最好的自己。

誠:心口一致;信:言行一致。

美國總統傑弗遜曾言:我很相信運氣,事實上我發現我越努力,我的運氣越好。

【melody】

我很讚嘆書名的安排,書名與書的內容搭配得非常好,「魂」指的就是精神力,即便死後還會留存下來的力量。就如同我們現在仍在閱讀這個動人的故事。

透過生動的描述,可以看到原一平的奮鬥史。是真的有人不只為生命畫下藍圖,而且還能確實執行夢想。

郭大哥的描寫非常生動,描繪出原一平好勝的性格。他是好勝心強到一個極點,就算被打趴在地上,也還要抓一把沙的人。

原一平可以將逞兇鬥狠的那一面往內收,將英雄氣短的氣短轉換成奮鬥的鬥志,也因此才能把自己的人生帶到豐盛的境界。

把客戶資料卡視為自己的病歷卡,舉辦批評大會,找徵信社調查自己等,都是將所有的茅頭指向自己,反思自己待改進之處。充份做到: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這一點非常的不簡單。

有夢想的人很多,能成功的人很少。所謂行百里路半九十,最後10里路就是能否成功的關鍵。

【冠至】

因為我與原一平是同行,在書中看到許多與自己工作呼應之處,但原一平堅持的態度令我非常佩服。例如長久以來,持續每天拜訪15位客戶,不會因為收入提高,而忘卻初衷。時時感念社恩、客恩、佛恩,也讓我很感動。

本書也讓我連想到前一陣子公司邀請安藤忠雄以「青春」為題所做的演講。安藤忠雄本來是一位拳擊手,後來能成為世界知名的建築師,憑藉的是「忍耐」與「堅持」。在本書中,也看到原一平的忍耐與堅持的態度。原一平本來的個性是沒有辦法忍耐的,只要有人對他施以作用力,他就會以反作用力反彈回去。而他選擇了這樣的職業,正好可以磨鍊他這方面的性格。

安藤忠雄在演講裡也提到「野性」與「教養」。現在我們很重視下一代的教養,希望孩小聽話、順從,但安藤忠雄認為少了一份野性,教養與野性應該並重。原一平不服輸的個性,其實就是他的野性,但原一平透過批評會,希望大家可以給他一些指導,而這就是原一平對教養的薰陶。

本書讓我受惠良多,很樂意將本書與公司同仁及負責教育訓練的部門人員分享。

【薇安】

因為自己身兼編輯,所以在閱讀的時候會比較複雜一點。總忍不住會去觀察作者是如何經營、如何舖陳。郭大哥的文字功力非常厲害,我一開始閱讀這本書就停不下來。

在各行各業要做到頂尖,成功之道都相當接近,例如毅力、不懈的精神。反而是一般的上班族比較怠惰。

閱讀的過程,有很多時候我也會與我的先生分享。閱讀的同時,其實也激勵到我。

在你還沒成功之前,不需要告訴別人你有多辛苦。在你成功之後,這些辛苦的過程便毋需由你訴說。

【吳榮斌】社長

法國前總統季斯卡有一段話:「當總統並非我的第一志願,我的第一志願是成為一個小說家,然而我實在是寫不過莫泊桑、福樓拜,只好退而求其次當總統了。」自己是因為沒有才華,所以才走入出版一行。

身為作家,組織及表達能力非常重要,而且,要有很強的自律。 不要害怕失敗,但要害怕認真做笨事。

不要為200個人出2,000本書。

最會製造垃圾的,恐怕就是報業及出版社。曾將被退回的書當椅子坐-卧薪嚐膽。

出版社是沒有圍牆的學校。

分享了南非武官卓懋祺與陳進興的故事:當年陳進興挾持了南非武官卓懋祺一家人,直至陳進興棄械投降時,武官的夫人上前對他擁抱,並告訴他,你做錯了事,但上帝是愛你的,你要改變。即使武官一家人回到南非,仍與陳進興有書信往來。



郭泰《個人生涯企劃案》

撰稿人:郭泰

(以下是當天導讀人介紹作者的書面資料,摘錄《企劃案教戰範例》郭泰‧文經社)

這是我在一九八五年,也就是我三十九歲那一年寫下的個人生涯規劃企劃案,二十六年來我幾乎是照著這個企劃案一路走過來的, 對我的一生非常有參考價值, 並於二O一一年底修訂.

一般人認為成年(年滿二十歲), 或是大學畢業(大約二十三歲左右), 是撰寫個人生涯規劃的好時機, 然而根據我個人的實際經驗,  不論年滿二十歲或是大學畢業, 甚至服完兵役回來, 都還相當稚嫩, 不但毫無社會經驗, 而且根本不知道有何人生目標與抱負, 再說對自己的能力, 性格, 優缺點亦瞭解不深, 這種情況下沒有能力寫下個人的生涯規劃; 我認為一個人大學畢業後, 最少進入職場三年之後(大約年滿二十六歲)再來寫生涯規劃比較恰當,  個人愚鈍, 進入職場十六年之後才寫下這份企劃案. 世上的偉人天資聰穎, 從小就立定志向做好生涯規劃這些人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我的生涯規劃包括對生命的態度, 人生目標, 人生導師, 工作的選擇, 居住的地方, 婚姻的選擇, 死亡的安排等七個大項:

一. 生命的態度

我相信生命是無常的, 生命必須從死亡去看, 才會積極地面對自己的未來, 珍惜剩下的每一天. 我的人生預定活到七十歲, 雖然根據衛生單位的統計, 男人的平均壽命達到七十六歲, 然而我寧願保守估計, 在此年齡之前吃喝拉撒睡大致正常, 能夠工作, 亦能旅遊, 預估七十是個合理的年齡, 這麼一算, 我只剩下三十一年好活(從三十九歲算到七十歲), 時間多麼短暫啊! 我如果不好好規劃一下, 到頭來豈非枉走一遭.

二. 人生目標

人生的目標就是人生的志向, 希望自己在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亦即值得自己畢生去追求的東西, 這些東西並非錢財, 名位, 權力, 而是能夠自我實現的東西, 真、善、美即屬這些東西, 真理、美感、正義、仁愛亦屬這些東西.

有人選擇參加社運, 為弱勢團體爭取權益, 他的人生目標是追求「善」; 有人選擇藝術創作, 在海邊撿拾漂流木雕刻, 他的人生目標是追求「美」; 我選擇鑽研王永慶經營理念與股價漲跌的道理, 我的人生是追求「真」, 即那門學問的真理.

三. 人生導師

人生導師指的是能夠對你傳道, 授業, 解惑的人, 亦能指導你人生的方向, 是你終身仰慕與學習的對象, 此人可能是人師, 譬如說:學校的老師, 職場的上司, 家中的父母親等等, 這些人生導師都是你在生活中能夠實際接觸到的人物; 亦可能是經書, 這是指從書本或傳記等方面間接接觸到的人物.

我的人生導師是明朝醫學大家--「本草綱目」作者李時珍, 他是位落榜的舉人, 因為醫藥的濃厚興趣, 從三十五歲起開始寫作, 整整花了二十七年終於完成兩百多萬字的曠世鉅著:《本草綱目》.他把一生都奉獻給《本草綱目》, 但該書不但嘉惠當代, 成為中醫的經典, 至今仍影響全世界許多國家的醫學研究.

我在一九八五年, 即三十九歲時因閱讀吳靜吉博士所寫的《青年的四個大夢》中講述到李時珍的事蹟時, 大為感動, 乃下定決心以李時珍為終身導師, 希望將來自己有一本書跟《本草綱目》一樣; 成為經典, 能夠傳世.

李時珍從三十五歲起放棄科舉開始研究中藥, 歷經二十七年, 完成了三百萬字經點《本草綱目》; 我從三十五歲起開始研究王永慶, 歷經三十年, 終於參透其博大精深的經營理念, 並完成《王永慶經營理念研究》一書. 我當然遠不如李時珍, 至今他仍是我的人生導師, 我以他為榜樣, 至今仍努力筆耕, 天天鑽研股價漲跌的道理(已悟出位置理論), 絲毫不敢懈怠, 期盼在去世之前於股市方面有傳世之作.

四. 工作的選擇

在大學畢業服完兵役之後, 於二十三歲至三十九歲的十六年間, 我總共換了十三個工作, 我不斷更換工作的主要原因是: 給自己尋找一個恰當的位置.

我體悟到, 人類的痛苦都是因為把自己擺錯位置. 十六年來, 從「為生活而工作」, 摸索到「為工作而工作」, 再走到「為理想而工作」(符合前述的人生目標與人生導師, 從事專業寫作), 這是一條漫長艱辛的路程. 當你為理想而工作時, 才能體會出生命的尊嚴與工作的意義. 這時你會領悟到, 為尋找這個位置所付出的任何犧牲與代價都是值得的. 十六年來不斷更換工作, 使我深刻體會出兩點:

1. 對於工作的選擇, 對不能一昧地追逐財富, 否則到頭來必定徬徨不已, 因為追求財富僅是手段而已, 人生真正的目標是在: 和諧、快樂、幸福.

2. 對於工作, 一定要勝任才會愉快. 社會就像一部大機器, 有人適合當輪軸,有人適合當齒輪, 更有人適合當螺絲釘; 與其去當一個自不量力、痛苦不堪的輪軸, 不如去當一個勝任愉快的小螺絲釘.

五. 居住的地方

有人喜愛住在熱鬧, 方便的都市, 但也有人喜愛住在清幽寧靜的鄉村. 我的老家豐原介於兩者之間, 既有都市的便利, 又有鄉存村的安靜, 全年度陽光普照的時間長, 氣溫適中, 雨季又很短, 很適合人居住.

台灣除了豐原, 花蓮也是我的最愛, 不論是靠山的台九線; 還是靠海的台十一線我都喜歡, 當地地廣人稀, 風景優美, 物價低廉, 民風敦厚, 缺點是地震頻繁, 常遭颱風侵襲, 還有自來水含較高石灰質, 質量較差. 因為我愛大海, 若要我從中選一, 我會挑靠海的台十一線.

六. 婚姻的選擇

在每個人的生涯規劃中, 我認為婚姻也是一件大事, 因為它與一個人每天生活是否幸福息息相關. 有關婚姻, 可以選擇結婚或不結婚. 若選擇結婚, 又可選擇結婚生子, 兒女成群, 或結婚不生子, 成為頂客族; 若選擇不結婚, 又可選擇有性伴侶, 或無性伴侶, 獨自生活, 甚至不婚生子, 我認為結婚對男女雙方都是一種賭注, 在婚前, 大家都會把缺點隱藏起來, 結婚之後每天生活在一起, 缺點自然全部暴露出來. 我總認為男女雙方結婚之後, 除了性之外, 要能發展出一種朋友般彼此欣賞或相互依賴的關係, 婚姻生活才能長期維繫.

我選擇的婚姻是結婚生子, 我慶幸自己有一個平淡, 平靜, 平安的婚姻生活與優秀的女兒, 女婿.

七. 死亡的安排

佛家把生命區分為生、老、病、死四個階段. 任何人有生就有死, 說得更白一點, 一個人從出生那一天開始, 就是一步步走向死亡. 死亡是人生必經的歷程, 不用過於害怕. 我主張在生前就把死亡的事情交待清楚, 這樣可以免除兒女的困擾.

到二O一一年九月十八日為止, 我已年滿六十五歲, 生命已走到佛家所說的生、老、病(慶幸是慢性病)等三個階段, 距離我設定的七十歲還剩五年, 對於死亡, 我有下列的期望與交待:

1. 我希望能夠死在書桌上, 意思是死亡那一天, 我仍在寫作.

2. 簽署預立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

3. 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4. 簽妥器官捐贈同意書.

5. 死後不印訃聞, 不發喪, 把捐贈後無用的器官火化, 把骨灰灑在南太平洋的大海裡.

6. 我怕冷, 我最喜歡南太平洋四季如夏的氣候.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