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債投股資金小心了!專家:明年殖利率續升 美股恐大跌修正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3-12-24

美國聯準會 (Fed) 上週三 (18 日) 宣布將開始退出量化寬鬆 (QE) 貨幣刺激措施,美國股市也順利通過考驗收盤大漲。但市場專家警告,今年美國公債殖利率與美股攜手上揚的行情明年恐結束,導致兩種資產價格面臨大幅修正。

《CNBC》報導,避險基金公司 Noster Capital 經理人 Pedro de Noronha 受訪時表示,他不那麼相信美股及美債殖利率攜手上漲的趨勢將持續,因為按照正常狀態,當公債殖利率上升,意味股市將走跌

de Noronha 預言,美債在明年能表現良好的唯一可能性,是美股出現「巨幅修正」。他並警告,預期將繼續棄債市而湧向股市的大量資金,很可能將在不遠的將來蒙受報酬率為負之苦。

Fed 在本月貨幣政策會議決定,將把每月收購 850 億美元公債的 QE 規模刪砍 100 億美元至 750 億美元,但強調基準利率將繼續維持在接近 0% 的低點,直到美國失業率降至 6.5% 以下許久亦然。

消息激勵全球股市勁揚,但美國公債殖利率也跟著上升,於美東時間上週五 (20 日) 來到 2.9272%。包括 de Noronha 在內的一些投資人,對於這樣的同步行情感到匪夷所思,而他們考量來自貼現 (DCF) 的股價評估法。

這種計價法則考量通貨膨脹、舉債能力等等因素,來計算出股市成份企業在一段時間內的實際現金流。而計算公式的主要元素之一,正是作為傳統零風險利率代表的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因此當殖利率上升,企業未來的現金流就會減少,因為舉債成本也升高,這恐影響到其目前債信評等;若信評跌到其目前市值之下,則股價便可能走跌。

de Noronha 指出,投資人得意識到,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成分企業自 2009 年至今的獲利成長,近 50% 歸功於利率低落。「如今這個浪潮已逆轉,順風轉成逆風,使得 2014 年將是股市更艱難的一年。」

法國興業銀行 (Societe Generale) 外匯策略部全球主任 Kit Juckes 上週四 (19 日) 也預言,S&P 500 指數在 Fed 開始退出 QE 初期將勁揚,但漲勢很快將在明年中逆轉。

他預估,若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明年中突破今年下半的 2.5%-3% 區間,朝向 3.5% 前進,恐引發美股大跌修正,但同時也終於提供美元一些支撐。他預言美債殖利率將於明年底來到 3.75%,而市場將「戒慎恐懼」準備面對 Fed 升息

 

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 (統計期間:2010~2013)

美國10年齊國債利率周線圖(2010~2013)_2013.12.24

 

政府可以決定基準利率」長期維持接近0的水準,但是「美國公債殖利率」是由市場決定的。

2012年5~7月的國債利率來到低點1.44左右,2012年9月15日開始實施QE3國債利率緩步墊高。

2013年5月起,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開始飆升(當時柏南克釋出QE減量的消息),

2013年5~6月期間,股市、債市同步走跌(利率走升)

2013年12月,確定2014年1月起,QE購債減量100億,股市飆漲、債市續跌。

當股市漲,股票的現金殖利率會下降,一旦債市的殖利率長期維持高檔,甚至超過股票的殖利率。

退休基金、保險資金,這些手中滿滿現金的資金,必然會轉向風險較小的美國國債。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