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國QE減碼的影響

【工商社論】   2013.12.23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日昨宣布縮減QE(量化寬鬆)政策的規模,從明年一月開始,購債金額從每月850億美元縮減100億美元到750億美元。Fed並且強調,在失業率達到6.5%目標後,仍將維持當前0%至0.25%的超低利率目標。消息傳出後,歐美股市紛紛上漲,而各國貨幣相對美元則多半重挫。前者是因為QE減碼幅度溫和,利空出盡;後者則因美國印鈔票救經濟的速度減緩,表示美國基本面回穩,美元將不再持續疲弱,因而紛紛對美元貶值,新台幣兌美元更創下三個月來之最大貶幅。

令人覺得不解的是坊間許多評論,甚至部分學者專家,紛紛以「QE退場」來形容或詮釋此次Fed的宣示。事實上,Fed未來仍將繼續印鈔票支持經濟復甦。一般預測QE仍將以持續減碼縮小規模的方式持續進行,直至明年年底才完全停止債券購買,此時才是所謂的「QE退場」。因此這次Fed宣布縮減購買債券,只是「QE減碼」而不是「QE退場」。正因為QE只是減碼,Fed的資產負債表將持續擴張,貨幣供給也仍持續寬鬆,因此柏南克才敢宣稱,在失業率達到6.5%目標後,仍將維持當前0%至0.25%的超低利率。

嚴格說來,QE減碼既不等同於QE退場,而且此次減碼的幅度相當和緩,各新興國家的股匯市應可理性看待;然而,許多新興國家卻人心惶惶,市場則激烈震盪。事實上,前兩次QE所釋出的資金合計大約2.35兆美元,QE3至明年底退場為止釋出資金總計大約1.54兆美元,合計約3.89兆元,接近4兆美元。這個資金規模有多大?相當於美國2014年度的預算支出(約3.8兆美元),略高於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德國去年的GDP(約3.4兆美元)。這麼多的資金,如果完全都用於美國境內的投資與消費,美國經濟早就復甦,甚至發生通膨了。

值得注意的是Fed連續幾波的QE行動,使Fed的資產負債表截至本月18日為止,已經達到4.01兆美元的歷史紀錄,是金融海嘯前不到0.9兆美元規模的4.5倍;預料到明年底QE退場,Fed的資產負債將達到約4.5兆美元,為金融海嘯前的5倍。由於美元是國際貨幣,資金總是被用於最有獲利機會的地方,因此全球各國的股匯市、不動產、貴金屬、糧食等供給缺乏價格彈性的市場,才是幾次QE資金的主要去路,這也是何以Fed印了將近4兆美元鈔票,美國本身卻沒有通膨現象的原因。至於新興國家的股匯市屬於淺碟型的市場,自然是熱錢炒作的最佳目標。

歷次QE所增加的資金導致全球資產及農產品價格大幅上升,據統計在QE3前,全球19種重要資產及農產品價格平均上漲46%,其中食品類即上漲35%。若等到明年底QE「功成身退」,則相對於金融海嘯前的資產及農產品價格,其上漲幅度勢將更為令人咋舌。新興國家中,巴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新興國家已經幾度提高利率,一則抗通膨,再則防止熱錢快速撤離。

因此新興國家股匯市危機的主因並不是QE減碼,而是他們的股匯市先天體質不佳,加上熱錢快速流竄的本質,只要隨時存在任何題材,常讓熱錢聞風而至。在股市中,熱錢常在找到好題材後就呼嘯而來,快速推高股價,或是暗中布局,漸次推高股價,到達獲利滿足點之後,再借題發揮,呼嘯而去,把股市當作提款機。匯市也是大抵如此。

然而,由於匯率影響各國經濟的層面重大深遠,各國央行對於炒匯都恨之入骨,有些央行是攜手合作、聯合干預,不讓熱錢得逞;有些央行是銅牆鐵壁,防範炒匯滴水不漏。我國央行打熱錢的成效,舉世聞名,有目共睹。

此次QE減碼,雖然實際金額的變動有限,但此題材預期將再提供熱錢炒作機會,因而消息發布後,許多新興國家股市跌幅甚大。預料在明年底QE退場之前,新興國家股票市場的恐慌指數會上升,市場震盪的頻率也會提高。此次QE減碼,我們也看到新興國家貨幣對美元顯著貶值,其原因部分是源自看好美國基本面,導致資金流入美國,惟更重大的因素則源自熱錢流出的炒作效果。

由於美元被看好,此次QE減碼,已導致資產價格發生重大變化。在貴金屬方面,尤其是黃金價格已經大幅下跌,每盎司跌破1,200美元指日可待,部分專家甚至認為跌至900美元也大有可能。另外,在資產配置上,以台灣地區而言,美元高利存款變成熱門標的,存款人一方面賺到比新台幣存款更高的利息,另一方面預期賺到美元相對升值的匯差利益。

至於在台灣的股匯市方面,外資從9月開始大舉匯入,9月淨匯入38.53億美元,10月31.64億美元,11月則趨緩降為0.61億美元。外資匯入推高台灣股價指數,8 月底集中市場加權股價指數為8021.89點,至上週五(12月20日)收盤價已經達8,408.53點,上漲386.64點,漲幅4.82%,折算年報酬率大約15%,外資獲利了結的可能性極高。因此,財金部會及央行,應注意外資大幅抽離對國內股匯價格的衝擊,並應妥善規劃相關因應措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e fed 量化寬鬆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