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退休年齡 早韓國10年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2013年11月27日

各國實際退休年齡  

經建會的報告指出,2006~2011年我國男性平均退休年齡僅61.9歲,僅略高於法國,遠低於南韓71.4歲,也比日、美、英等國年輕許多。

不論從世界潮流或財政考量,我國皆有必要延後退休年齡,經建會將於近日向江揆簡報人力政策,各部會也將於年底提出因應方案。

經建會近期密集召開人口政策會議,鑑於就我國工作人口於2015年達到高峰後快速下滑,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表示,這是嚴重警訊,各部會將檢討退休、教育、移民及產業等政策。

陳小紅表示,台灣目前工作人口的主力集中在30~45歲,而至2016年以後連工作人口也將快速老化,逐漸集中於45~55歲,不過,近年台灣許多人不到55歲就退休,有些小學教師甚至50歲就退休,這將會使台灣出現勞動人力不足的隱憂。

經建會以2006~2011年的各國實際退休年齡進行比較,台灣男性退休年齡61.9歲(公務員約60歲)、南韓71.4歲、日本69.3歲、美國65.2歲,台灣男性退休年齡明顯年輕許多,僅比法國的59.1歲略高。至於台灣女性的退休年齡更不及60歲(59.3歲),為上述國家最年輕者。

陳小紅說,太早退出勞動市場除了會讓國內出現勞動力短缺的問題,還會讓政府財政負擔加重。以65歲退休為例,如果是女性則退休後的平均餘命還有23年,男性還有17年,有些人退休年數甚至比工作年數還長,政府財政顯然已沒有能力支應龐大的退休年金。

陳小紅說,跨部會的人口政策會議針對延長退休年齡有不少的討論,近年德國已把退休年齡由65歲延至67歲,另外有些國家甚至延到70歲,72歲,因為大家平均餘命拉長了,不論從世界潮流或國家財政考量,延長退休年齡已是不可避免的問題。

陳小紅表示,與會者認為要避免工作人口下滑,政府就得提出政策,台灣從1993年邁入高齡化(老年人口占7%)到如今(老年人口占11.5%)近20年政府雖有人口政策白皮書,但沒有提出具體行動方案,動作太慢,為讓本次的討論形成具體方案,經建會近日將向江揆報告本次研議內容。

另外,相關部會將就主管的教育、移民、產業、外勞等政策召開工作會議,研商行動方案於年底前提報到行政院,由江揆裁示推動。陳小紅表示,這些規劃多數仍需立院支持才能執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休 人口政策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