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出口連二月負成長,Q4年增幅恐不如預期

精實新聞 2013-11-07 16:48:28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財政部7日公佈,10月出口為261.2億美元,較上年同月減少1.5%,年增率為連續兩個月負成長。財政部也表示,因基期較低,預期11月出口年增率將可轉正,不過,今年傳統旺季表現確實不盡理想,第四季出口年增率可能無法達成主計總處原先預估正成長2.8%的水準,但全年出口達正成長則不會有問題。

財政部表示,10月出口261.2億美元,較上月增3.4%,較上年同月則減1.5%;累計1至10月出口2,527.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1%。10月進口226.0億美元,較上月減1.3%,較上年同月亦減2.8%;累計1至10月進口2,245.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1.1%。

財政部分析,由於亞洲市場需求平疲,10月出口雖較上月增加,但仍較去年同期衰退。觀察10月主要貨品出口,多較上月或上年同月小幅回升,不過,以面板為主的的光學器材則受中國大陸持續調整庫存、以及大陸面板自給率提高影響,10月出口減幅仍逾2成。而累計1至10月出口,以電子產品、礦產品及電機產品表現較佳,光學器材則轉為衰退,機械、基本金屬及其製品等亦相對疲弱。

財政部也表示,以主要出口市場來看,10月對歐洲出口較上年同月增加6.7%,已連續5個月正成長,對東協六國則微增0.2%,不過,受到面板等光學器材出口下滑的影響,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年減4.9%,對其他區域則多僅呈小幅波動。累計1至10月對亞洲出口年增2.2%,對美國年減1.6%、對歐洲亦年減3.4%,但減幅續呈縮小。

財政部表示,歐洲市場雖見回穩,但美國財政隱憂尚存、亞洲新興國家經濟成長降溫,致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仍顯微弱,恐影響我國近期出口表現。

展望11月,財政部指出,因去年11月基期較高,加上面板出口的下滑可能已經觸底,且光學器材之外的產品出口多呈成長,預期11月出口年增率將會轉正。不過,今年傳統出口旺季、聖誕節年底拉貨潮的表現確實不盡理想,因此,第四季出口年增率要達成主計總處原先預估正成長2.8%的水準,「難度會很高」,但全年出口要達正成長則不會有問題。

至於近期油品的食品安全問題,財政部表示,這次出問題的是調製油品,而調製油品占出口比重僅萬分之三,加上泡麵之類的其他調製食品,占出口也僅約千分之四而已,因此調製油事件本身影響不大,但令人擔憂的是此事件對國家形象和其他產品品牌的負面影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口衰退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