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商機非空談,工業電腦廠後勢業績看有料

精實新聞 2013-10-24 12:08:15 記者 楊舒晴 報導

隨著物聯網、雲端運算、智慧型行動裝置等技術發展逐漸成熟,全球朝向「智慧城市」發展,工業電腦產業再延伸出智能領域市場商機,並重新掀起市場話題,而今年又搭上美國經濟復甦,於營收及獲利基本面給予相關廠商良好支撐,如研華(2395)、艾訊(3088)、飛捷(6206)、振樺電(8114)等,於市場交投相對清淡之際,重新吸引市場目光。

研華為最早喊出智能地球商機的業者,並且看好2020年全球連網將會有500億個智能裝置,該公司自2010年就開始積極投入資源,發展相關軟硬體,經過2~3年的耕耘後,市場終於給予肯定,而外資美林證券還出具最先研究報告指出,根據IDC估計,智能系統市場產值到2016年將會達到1.4兆美元,研華擁有先行發展優勢,也已具備好全方位解決方案服務的能力,故其認為,該公司將成為「智慧城市」概念的最大受益者。

其實,工業電腦產業的發展潮流已經逐漸移轉到智能領域,舉例來說,除研華外,凌華(6166)發展方向也與研華相近,威強電(3022)強力發展雲端儲存裝置,飛捷及振樺電則透過POS切入智能領域,艾訊也深入智能交通、智慧節能配電等領域,且即便是代工廠瑞傳(6105)跟立端(6245)也有承接智能相關領域的ODM訂單。

工業電腦族群除擁有智能概念商機的加持外,今年亦受惠於美國經濟的復甦,營收不斷見到創新高表現,如研華、振樺電、艾訊等第3季營收續創新高,即使飛捷該季營收沒有維持續創新高表現,但也僅較前一季(以10.7億元創新高)小滑1.85%,維持高檔表現。

相較於變動較大的消費性電子產業,工業電腦毛利率及獲利表現相對穩健,主要係與客戶間的合作關係穩固、單一訂單出貨期長,因此毛利率也多維持在3~4成間,換句話說,工業電腦廠在第3季營收高檔表現確立下,估計該季獲利也不會遜色。

以今日盤面交投相對清淡走勢來看,艾訊、凌華、飛捷、振樺電盤中最高漲幅仍超過3%。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