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發科擁三優勢 本季不淡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3.10.19

亞洲手機晶片龍頭聯發科預計在11月1日舉行法說會,將釋出第4季營運風向球,成為平價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供應鏈本季動能的重要指標。

法人預期,在市占率提升、新舊產品完成世代交替和3G通話平板電腦需求帶動下,聯發科有機會為供應鏈捎來好消息。

展望第4季,占聯發科營收比重六成以上的手機晶片,將左右本季業績走勢,尤其是高單價的智慧型手機晶片,加上今年積極發展的平板電腦晶片,成為支撐第4季營運的雙引擎。

聯發科9月合併營收超越130億元,第3季營收達390.07億元,季增17.2%,順利超越財測高標,改寫單季新高水準;單季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亦在法說會預估高標6,500萬套之上。

受惠於四核心晶片比重拉高,法人預估,聯發科第3季毛利率將超過43.5%,每股獲利有機會達6元以上,優於第2  季的5.01元,累計今年前三季每股獲利將超過13元。

手機晶片供應鏈表示,第4季為傳統淡季,但因聯發科在今年下半年市占率已提升,主力客戶也穩定拉貨,新舊產品已完成世代交替,且八核心和新款四核心晶片的「新品效應」將在本季初步顯現,第4季智慧型手機晶片出貨量有機會站穩6,000萬套,全年出貨量將達成2億套目標。

另因下半年大陸平板電腦市場陷入殺價紅海,客戶端為了提高產品均價(ASP)和毛利表現,第4季起將積極推出帶3G通話功能的平板電腦,聯發科的「MT8389」(指晶片代號)、「MT8382」具有優勢,出貨量可望上揚。

平板電腦晶片供應鏈預估,第3季以前,大陸平板電腦市場以純Wi-Fi產品為主,帶3G通話功能的平板電腦滲透率不到一成;自第4季起至明年上半年,滲透率將拉高至兩成左右,等於市場將擴增一倍。

法人認為,若聯發科對本季營運釋出營收季減一成以內的看法,對於日月光、矽品、京元電、矽格等上游供應鏈相對有利,周邊元件廠則要視搭配出貨的情況而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聯發科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