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任薪資變化  

席勒:全球房價飆漲 提防泡沫化  

【聯合報╱編譯劉忠勇/報導】

諾貝爾經濟學獎新科得主席勒表示,當前全球房價快速上漲,應提防泡沫化的危險。席勒曾準確預言二○○○年美國科技股泡沫和二○○七年房市泡沫。

席勒獲獎後接受路透訪問表示,美國聯準會的提振經濟措施和市場漸濃的投機心態,正在製造泡沫化的房地產榮景

資產估價失當可能導致金融危機,美國房市崩盤引發過去幾年的全球財金動盪,就是典型案例。席勒表示,市場如今正面臨同樣錯誤的風險。他說:「過去五年的金融危機,凸顯了對價格波動缺乏理解的後果。」

當投資人無法認清資產價格上漲已悖離基本面的現實,即形成泡沫。席勒二○○五年在著作中即提醒美國房屋市場有過熱之虞。他也參與標普/凱斯席勒房價指數的編製,這項指數已成為廣受矚目的房價指標。

他在六月就指出,若干美國大城市過去一年來房價上漲百分之十二,正形成新的房市泡沫。中國大陸、巴西、印度、澳洲、挪威、比利時等其他國家也面臨同樣的漲勢,席勒說:「太多國家出現泡沫化跡象。」

席勒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即直言,大陸房地產存在泡沫。他也在上海一場論壇上指出,上海房價已是普通人一年收入的一百倍,這種預期房價還會繼續上漲的心理「是非理性的」。 

 

過度的貨幣寬鬆,引導了投資人產生非理性的追逐價格

而今房地產價格已遠遠超過受薪階級年收入的20~30倍

在薪水無法提升的狀況,房地產的泡沫化是必然的結果

上圖可以很清楚看出,民國90年以後,薪資結構幾乎呈現停滯

而房地產的成長遠超過3倍,更不用說物價的上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房地產泡沫 薪資停滯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