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憂違約!國庫券殖利率曲線反轉 08年最嚴重    

精實新聞 2013-10-0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受政府部分停擺的狀況延續至第3天、服務業降溫程度高於預期影響,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10月3日跌至7週低點。

根據Bloomberg Bond Trader報價,紐約債市3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2.61%;盤中最低一度跌至2.58%,創8月12日以來新低,當稍早則曾漲至2.65%。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愈來愈多投資人認為共和黨、民主黨議員會將預算談判擴大至其他財政議題,例如舉債上限,而政府關門與舉債上限的問題綁在一起,讓市場日益感到憂心。彭博社報導,SEI Investments Co.經理人Sean Simko表示,經濟數據趨疲、政府關門事件開始對市場產生壓力。

美國早在兩年前就曾面臨過類似的情況,當時財政部警告,美國會在2011年8月2日觸及舉債上限,但國會(見附圖)卻仍對預算案爭論不休,這也導致一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在2011年7月29日跳漲至0.18%、創2009年2月以來新高。時間拉回到現在,同樣情形又再度上演,而在10月24日到期的國庫券殖利率今(3)日則從9月27日的-0.010%跳升至0.13%。

短期違約風險增加,也讓1個月、3個月期國庫券利差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彭博社報價顯示,美國1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今日最高上升至0.14%、3個月期國庫券殖利率則達0.03%,形成2008年9月以來最嚴重的殖利率曲線反轉(yield curve inversion)現象。

在經濟數據方面,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佈,9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由前月的58.6點下降至54.4點,不如經濟學家預期的57點,意謂下半年美國經濟成長動能可能減緩。歐巴馬政府已經宣佈,預定本週五(10月4日)就會公佈的關鍵就業報告將無法如期出爐。

 

美國1月期短期國債收益率飆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3-10-04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10月3日晚間消息,由於投資者對美國政界人士能否及時上調債務上限感到擔憂,周四美國1月期國債收益率飆升。

據FactSet,北京時間21:50,美國1月期國債收益率上升4.5個基點至0.127%,早間交易四時一度升至0.152%。一些美國觸及債務上限后就到期的國債收益率大幅飆升,周一時1月期國債收益率僅為0.025% 。(鐵軍)

 

別只注意美國政府關門 日本醞釀中的風暴 更不可輕忽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2013-10-05

儘管美國政府關門與日益逼近的舉債上限爭辯,讓投資人無所適從,但投資人仍需注意日本情勢的發展,興業銀行分析師愛德華茲(Albert Edwards)警告說到。

愛德華茲在一份報告中說,日本10年期政府公債殖利率近來跌破0.65%,距歷史低點0.43%已不遠,對日本與全球市場而言,這可能是一項令人擔憂的訊號。周五,該10年期公債殖利率為0.657%。

「我們深信,日本情勢的發展,應予以密切注意,因為不只日本國內,連全球經濟與市場均將受到影響,」愛德華茲說。

日本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也是全球最大公債市場之一的所在地。日本公債市場若掀起波濤,可能擴散至全球市場。

今年,日本決策官員啟動了一套遠大計劃,有意透過積極貨幣寬鬆措施,財政振興政策與結構性改革,重振氣息奄奄的經濟。目前為止,這些政策明顯提升了日本。今年第二季,日本經濟成長年率達到健康的3.8%,第一季更成長4.1%。

然而,愛德華茲說,公債殖利率下降,可能顯示安倍首相推動提高銷售稅的決議,恐是重蹈過去的覆轍。

本周,安倍證實了此一加稅計劃,將於4月把銷費稅由5%調高至8%。

上次調高此一稅率係在1997年,結果遭指責為讓日本再度陷入衰退的元凶。

「近來推動於明年4月將銷費稅由5%調高至8%,被許多分析師視為是重大的決策錯誤,」他說。

日本公債價格上漲,可能對亞洲其他地區,新興市場與美國公債,造成廣泛影響,愛德華茲補充說到。

如果日本央行採行進一步貨幣振興措施,以抵銷銷售稅對經濟的衝擊,結果可能削弱日元,繼而導致其他亞洲貨幣走強,將傷害全球經濟復甦,並壓低美國公債殖利率,愛德華茲說。

「我認為,我們正加速讓日本貨幣與通貨膨脹走向失控的道路,」愛德華茲說。「我們要重申,日元此時下跌,將重蹈1996至1997年的覆轍,當時,日元疲弱為其他亞洲國家的國際收支,增添了嚴重壓力,繼而導致了1997年的亞洲貨幣危機,」他說,他並預期,由於日本央行加碼量化寬鬆措施,未來一年,日元走弱的趨勢恐將失控。

「這項結果對西方的衝擊,不難理解。史上只有兩次,美國通貨膨脹預期曾轉為負面:分別為2008年大衰退時期,與1998年,亞洲危機之後,」他說。

 

美政府打烊、日本也怕怕!黑田:恐重創全球經濟

精實新聞 2013-10-04 19:05:53 記者 陳苓 報導

終點,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警告,要是僵局遲遲未能解決,將重創全球市場;若危及日本景氣復甦,當局將加碼經濟刺激方案。

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關門和債務違約憂慮導致日股4日跌至一個月低點,日圓匯價也隨之走高。黑田在兩天的政策會議後強調,若美國政府長期停擺,金融市場將陷入不穩定,信心也會隨之惡化;他說日銀已準備好因應任何突發衝擊。

對於日相安倍宣布調升消費稅,黑田表示,這是控制日本龐大國債的第一步;該國債務目前高居工業國家之首。日銀預估消費稅提高,將導致成長率減少0.7%,但仍看好明年4月開始的下一會計年度,估計經濟將擴張1.3%,增幅遠超過路透統計預估的0.7%。

RBS Securities的首席日本經濟學家Junko Nishioka表示:「日銀預估上調消費稅不會影響復甦,我不認為這算過分樂觀。」

黑田認為,日本正逐步擺脫通貨緊縮,無需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日銀4日上午才宣布貨幣寬鬆規模不變,並指出日本出口已提升,且在企業收益改善的情況下,設備投資已呈現好轉。 
 

 

長、短期殖利率的逆轉,讓我聯想到剛剛看完的《空手的勇氣》

整理資料如下:

 

有關「逆斜率殖利率曲線」分析

 ※ 長短期利差的重量 by nash30113(轉載自 黃國華耕讀筆記)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654248

 

摘錄 空手的勇氣》  作者:黃國華
這本書的內容是作者空手等待,躲過2008年金融海嘯的所見、所聞、所思的作品

第肆篇  一葉橄欖   ╱  第9章 通縮黑洞⑥  四大爆點

自2007年夏天以來的通膨、通縮之劇變成因,以及大部分的金融崩潰的原因,大致出於下列四點:

原因一、高度槓桿

原因二、以短支長

我們在2005年下半年以來,從「逆斜率殖利率曲線」就可以看的出來,大量的短期資金需求,造成短期利率高於長期利率的異常現象,而這個現象長達一年餘。

下次的景氣循環,當投資人又看到長時間的「逆斜率殖利率曲線」再度發生,恐怕要豎起你的耳朵提高警覺。

原因三、大量贖回等流動性災難

原因四、缺乏短期融通

 

心得:密切注意長、短期殖利率的變化

 

公債殖利率資料查詢:

http://www.cnyes.com/bond/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