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號又亮黃藍燈,復甦不夠力、景氣料續盤整

精實新聞 2013-08-27 18:20:33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經建會27日公佈,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23分減為20分,6月一度出現的綠燈又失守,燈號再度往下轉為黃藍燈,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仍有不足;專家分析,6月分數僅是綠燈最下限,在出口表現仍不佳的情況下,7月燈號再度轉為黃藍燈符合預期,對於第三季和下半年景氣繼續保守看待,預期景氣將繼續盤整。

經建會今日公佈新板景氣燈號,指標中新增了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商業營業額及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等3項。7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由上月23分減為20分,燈號轉呈黃藍燈,其中海關出口值變動率的燈號由綠燈轉為黃藍燈,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商業營業額、和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燈號都是綠燈。

經建會也公佈,7月領先指標綜合指數為102.85,較上月上升0.03%,不含趨勢之領先指標為100.22,較上月略為下跌0.13%;7月同時指標綜合指數為101.47,較上月上升0.16%;不含趨勢之同時指標為98.87,較上月微幅上升0.01%。

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領先指標較上月略微回跌,同時指標微幅上升,顯示當前景氣復甦力道還是要加強。

對於上月一度出現的綠燈又失守,洪瑞彬表示,本來是希望綠燈不要曇花一現,但景氣復甦力道不夠,可惜無法維持綠燈水準;現在景氣變數還是很多,外銷訂單、工業生產、PMI等指標較穩定,但領先指標、商業營業額等指標較弱,指標好壞參半,整體看來就是當前景氣復甦的力道不夠,所以綠燈就很難維持。

展望未來,洪瑞彬表示,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經濟成長放緩的現象暫難扭轉,引發國際關注;但美、日兩國成長動能可望逐季增強,歐元區經濟衰退亦已逐漸回穩,加上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歐美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政府也正積極拓展新興市場,應有助於出口動能之維繫。內需方面,相關部會配合提振景氣措施之推動,推出一系列促進消費的活動,而智慧型3C產品推陳出新,可望帶動市場需求;加以中秋節、百貨公司週年慶檔期即將陸續展開,應可支持內需增長。

對於景氣燈號又打回黃藍燈,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劉孟俊表示,6月時因出口一度衝高,景氣燈號一度轉綠,但分數也僅是綠燈最下限,顯示綠燈仍不穩定,因此7月再度變燈符合預期,景氣依然還不穩健,下半年景氣仍宜以審慎看待。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也指出,短期內國內外難有重大利多,目前出口又出現旺季不旺的情況,下半年訂單能見度有限,加上電價調漲使業者擔憂成本升高,在下半年不確定因素仍多的情況下,景氣可能持續盤整到年底。

不過,雖然7月景氣力道依然不足、燈號又回到黃藍燈中打轉,但劉孟俊也指出,對於下半年景氣雖是審慎、不過也不用太悲觀,因近期歐美中PMI數據都出現好轉,在歐美日經濟復甦的情況下,對於台灣下半年景氣會有一些幫助。

至於QE即將退場對台灣的影響,經建會經研處長洪瑞彬表示,QE擬退場主要影響的還是信心層面,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也不是說QE要「急退」,且目前美國失業率離柏南克說的6.5%QE退場門檻,還有1%的距離,因此實際上受影響的主要還是市場信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景氣對策訊號
    全站熱搜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