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買股不會受傷》

郭泰‧遠流出版社 

    抱股理論   2013.08.15

抓底不難,抱緊最難。投資人在底部買進的股票,一定要緊抱不放,直到大波段走完再出脫,這樣才能賺到倍數的利潤。

1. 底部買進,抱牢持股

李佛摩強調,看對行情逮到底部的人很多,但大都賺到小錢賺不到大錢,亦即僅賺到兩三成而賺不到倍數的利潤,問題出在底部區買進之後,做不到抱牢持股。

郭泰大哥的名言:「抓底不難,抱股最難。」

首先,作者強調要買在底部,買在底部有幾個優勢:(讀者的心得)

a. 成本低,才有機會賺倍數。

【例子】:假設有一檔股票從10元漲到100元,有五個人都賣在最高點100

甲:10元買進,100元賣出,漲幅10倍(賺9倍)

乙:20元買進,100元賣出,漲幅5倍(賺4倍)

丙:33元買進,100元賣出,漲幅3.3倍(賺2倍)【註1

丁:50元買進,100元賣出,漲幅2倍(賺1倍)

戊:67元買進,100元賣出,漲幅1.5倍(賺0.5倍)

【註1】:1033也是漲3.3倍,3310100的幾何平均數,黃金分割的0.3

比較甲、乙、丙、丁、戊的獲利,丁要連續操作3~4次(1248),才能達到甲的1次成功操作。你想當哪一個人呢?

b. 成本低,能增加耐震程度,也才有本事抱牢,不被主力甩出轎。

成本低是抱牢股票的必要條件,簡單說「低成本抱的牢,高成本抱不牢」。

c. 「抓底不難,抱股最難」…重點:抱股難

d. 「抓不到底,抱股更困難」….重點:先學習抓底,有助於抱股

李佛摩告誡投資人說:「在多頭行情裡,你們只需要記得二件事,底部區買進與抱牢持股,然後忘記你擁有的股票,一直到多頭行情即將結束為止。」

抱牢持股的條件必須是「多頭行情」,我們必須從波浪理論、位置理論、趨勢理論去確立目前是「多頭行情」。

2. 投資股票其實很簡單: 《理財聖經》黃培源也主張抱股理論,以下是黃培源的觀點

a. 隨便買:分散風險,選購10種以上的股票

b. 隨時買:上漲與下跌的天數55:45的前提下,買股票不用看時看日

c. 不要賣:買進之後,長期持有、不要賣

作者強調「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只能在低點使用(底部或次底部買進)

這種投資方式,類似滾雪球的方式,標地為買進長期穩定獲利的績優股,並將資金分散在不同的類股,這一點也是二座山大哥強調的風險控管,不宜將資金過度集中在某一檔個股。這種投資方式,善用複利的時間工具,因為空手會損失時間成本。

以我目前的年齡,規劃1/3的資金採用這種方式的投資,2/3的資金採用賺倍數的方式投資。等退休之後,前者2/3後者1/3

3. 抱牢持股,利潤驚人

作者在書中舉了許多倍數的例子,在此就略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閱原著)。作者強調〈抱股理論〉必須配合本書第三章〈位置理論〉,買在低點。

a. 實施抱股理論的最佳位置在「底部區」

b. 實施抱股理論的次佳位置在「次底部區」(第二波低點)

c. 買在第一波高點(忍耐第二波的修正,等待第三波上漲)

d. 買在第三波高點(等第五波解套,沒有第五波就會套在高點)

e. 買在第四波低點(賺第五波,或面臨C波修正)

f. 買在第五波高點(買進是絕對錯誤的決定)

g. 買在第六波低點(有價差就要趕緊走人

h. 買在第七波高點(最佳的放空點)……新手套在高點,老手套在B波反彈

i. 結論:最佳買點:底部區、次底部區;最差買點:第五波高點、第七波高點。

h. 最穩健的作法:第一波底部大膽買進,抱牢持股,第三波高點毅然賣出。

4. 美國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用便宜的價格買進物超所值的東西,並且長期抱牢,不理會市場上其他人的聲音。這是從事投資最重要的課題。」

5. 抱牢持股的例外時機:

a. 空頭市場(頭部的10個訊號)

b. 符合「停損理論」

6. 省思:

在買進理由尚未消失前,抱牢持股,不做短線的價差。有了這次的經驗後,看到「抱牢理論」,有一種「相見恨晚」的遺憾。下次逮到底部時,一定要抱牢持股。

 

循環理論+位置理論 → 尋找底部

趨勢理論 → 判斷多空

抱股理論 → 倍數獲利

循環理論+位置理論 → 賣在頭部

arrow
arrow

    賢哥不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